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余莉及其研究团队

  • 发布时间:2015-06-11 01:31:1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余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飞行器救生及气动减速技术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承担各类科研课题三十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

  柔性织物因其折叠后体积小、质量轻、成本低、可有效实现减速、防护、缓冲等功能,在航空航天、兵器救生、国民经济等诸多领域都得到广泛的应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余莉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飞行器救生及柔性织物工作过程的优化设计及分析工作,并以降落伞、气囊为典型代表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

  柔性折叠织物展开充气过程是系统安全可靠的关键,而织物折叠(褶皱)模型是分析的基础,初始模型的好坏直接影响数值分析的可靠性和准确性。织物折叠(褶皱)建模又不同于一般物体建模,难以通过常规的建模软件划分网格,因此对织物开展折叠(褶皱)建模研究一直是国内外学者研究的热点。余老师及其团队成员根据织物折叠(褶皱)的物理机制,提出了不同于传统几何原理的新建模方法,有效地解决了柔性织物复杂折叠(褶皱)情况下的数值建模及模型误差修正难题,提高了计算效率和计算准确性。

  降落伞开伞可靠性是伞—载飞行系统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开伞失败不仅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甚至可能产生重大的政治军事影响。降落伞开伞过程流场—结构作用剧烈,又是降落伞研究领域最为复杂、难度最大的问题,不仅涉及到伞—载多体对象的大位移运动,还面临着流固耦合力学领域最为复杂的大变形耦合计算。自2000年开始,余老师就开始了降落伞开伞过程的研究工作,在其研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突破了折叠建模、气动分析、大变形运动域耦合计算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率先实现了载荷体尾流影响下开伞全过程的流固耦合计算,弥补了传统方法的不足。

  对于防护救生及气动减速装置,气动性能、飞行性能、救生系统的飞行姿态控制都是设计者们非常关心的问题。余老师及其团队成员在N-S流场控制方程的基础上,建立了新型微孔透气织物的流场模型,得到了全面的降落伞气动参数,提高了数值计算的准确性;对于弹射座椅这样一个多变量非线性快速时变系统,采用非线性动态逆方法开展了弹射救生系统姿态控制方面的研究,并提出了具体的姿态控制方案;同时在软件开发、气动外形优化等方面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李海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