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春龙:风雨兼程为养殖

  • 发布时间:2015-06-11 01:31: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美科技特派员

  他深入黑龙江省贫困县农村,向养殖户传授和普及养殖技术,累计行程数千里。

  他提出并建立“粮草轮作与反刍动物一体化技术经济模式”,实现了“牧草肥田、以草代粮、以牛增效、以粪肥田”。

  他就是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刘春龙。

  刘春龙爱钻研。海伦市是黑龙江省重要的畜牧业养殖基地,刘春龙在海伦市胜利村慧丰奶牛有限公司建立黑龙江生态环境院士工作站,建立“粮草轮作与反刍动物一体化技术经济模式”。

  刘春龙说,该模式紧紧抓住黑土区农业生态系统的重要环节,通过关键技术集成,提高农业生态系统中能量和物质的循环效率。首先,种植青贮玉米、苜蓿等高产优质牧草,培肥地力、节约粮食;其次,通过对优质牧草的青贮,最大限度保存牧草的营养价值,提高饲喂后奶牛、肉牛的经济效益;第三,通过建设沼气工程,使反刍动物的粪便转化为有机肥还田,既可以改善生态环境、又可以提高土壤肥力。

  据了解,在建的海伦市慧丰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大型沼气工程,建成后将日产沼气570立方米,日处理鲜粪19吨,可供150户居民生活用气。

  农区草食家畜有其独特的生理特点,刘春龙便通过瘤胃调控的手段,研制开发新型高效饲料添加剂,围绕育肥、促情、肉质及环境改善方面开展研究,提高了草食家畜的饲料转化效率,降低了养殖成本,改善了肉质,提高了附加值。

  刘春龙不怕吃苦。1998年参加工作伊始,他就参与了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黑龙江省海伦市农业攻关项目。当时,科研人员需长期蹲点与村民同吃住,他克服困难,出色完成了所承担的任务,获得了“黑龙江省成果推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作为黑龙江省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评审专家,刘春龙还担任黑龙江省农业科技特派员,从事动物营养,粗饲料资源开发利用,饲料添加剂研制方向的研究和推广。

  他多次代参加科技三下乡活动,深入黑龙江省广大贫困县的农村,面向养殖户传授和普及养殖技术,累计行程数千里,授课人数近千人。

  刘春龙爱学习。利用试验或休息时间他加紧学习,考取了东北农业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黑龙江省农科院畜牧所博士后工作站,并多次赴美进修。

  截至目前,他累计主持或参加各级课题30余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文章56篇,撰写企业标准58个,参与主编专业论著3部,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6项。主持或参与项目获得多个科技进步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