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零关税后,优势产品出口更有竞争力

  • 发布时间:2015-06-10 06:34:25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通讯员宁关轩金关轩刘诗月记者李子俊)6月1日,中韩两国正式签署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协定达成后,经过最长20年的过渡期,中方实现零关税的产品将达到税目的91%,进口额的85%,韩方实现零关税的产品将达到税目的92%、进口额的91%。韩国是我市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我市一些外贸企业对自贸协定达成十分期待,称今后从韩国进口原材料成本会更低,服装等优势产品出口更有竞争力。

  数据:

  韩国已成南京第二大贸易伙伴

  “从近年情况看,我市对韩进出口占外贸进出口比值较大,贸易额也相对稳定。数据显示,韩国已成为我市的第二大对外贸易伙伴。”金陵海关相关人士说,南京开展与韩国间的贸易、投资起步较早,韩资企业达数百家。2014年,南京市对韩国贸易进出口值为488亿元,占当年南京市外贸进出口值的14.5%。从进出口的产品来看,前10类产品主要为电子设备及部件,约占贸易总额的四成。

  该人士称,我国对韩国进口商品征收的平均关税在10%左右,随着未来零关税的逐步实现,南京本地企业利用韩国原料加工产品的生产成本随之降低,南京地区众多的电子元件制造、服装等行业的企业可能从中受益。另外,南京企业生产的手工艺品、服装、食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中间产品,也有望凭借价格优势迅速占领韩国市场。

  机遇:

  利好落地后,进口原料成本会更低

  “我们是做基础化工的,去年从韩国进口了大约1000—2000吨乙烯,关税近百万元。如果将来零关税,这部分税款就可以省下,从韩国进口乙烯的成本能降低不少,对企业而言还是挺值得期待的。”我市一家大型化工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这一利好“落地”的话,他们肯定会考虑加大从韩国进口乙烯的份额。

  江苏苏豪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张培根说,他们会向韩国出口一些纺织服装、丝绸等产品,“零关税以后,我们的产品出口到韩国就更有价格优势了,相信市场份额会进一步拓展。”

  挑战:

  内资液晶面板企业或将面临冲击

  专家提醒,中韩自贸协定给企业带来的有机遇也有挑战。

  “韩国是南京液晶面板进口的最大来源地。韩国液晶面板企业为加快产业升级进度,重视生产线的更新换代。降低从韩国进口面板的关税,将导致韩资企业从韩国进口液晶面板的成本进一步下降,产品更具竞争力,内资液晶面板生产企业将面临不利的竞争局面。”金陵海关相关人士称。

  专家建议,我市相关企业应充分利用自贸协定降低进口环节税收的机遇,加大内资企业与韩资企业深度合作,学习韩企在电子、汽车、化妆品等产业方面的技术经验,促进南京地区开放型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南京的液晶面板生产企业要利用好政策过渡期,加快推进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以应对机遇挑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