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停伐天然林无碍国家木材安全

  • 发布时间:2015-06-10 06:07: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记者黄俊毅 孙璇报道: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生态建设与自然保护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表示,近年来,我国在生态系统修复、野生动植物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均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不会影响我国木材安全。

  张建龙表示,到2017年,全国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将全面停止。全国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后,对木材供应影响不大。他说,我国规划了2.1亿亩的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再过5至8年,可以增加9500万立方米木材供给。到2020年,我国自己能够提供55%的木材。根据测算,进口比例只要不超过60%,木材安全就能够保障。

  同时,随着林业国际合作越来越广泛,很多国家主动来我国洽谈林业合作。国际市场上约80%的家具是中国供应的,国际市场上刨花板、纤维板一半以上也是中国供应的。现在,我国林业企业遵循国际惯例和当地法律,正在加大“走出去”的力度,有利于丰富国际林产品市场和保障木材安全。

  张建龙说,正在全面推进的国有林场改革,以保生态、保资源、保民生作为底线。改革既不会造成森林资源的破坏,更不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也不会让国有林场职工下岗。

  根据国有林场改革方案,按照“内部消化为主,多渠道解决就业”和“以人为本,确保稳定”的原则,妥善安置国有林场富余职工,不采取强制性买断方式,不搞一次性下岗分流,确保职工基本生活有保障。

  张建龙强调,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国有森林,靠它来发挥生态效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