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林业局:2017年叫停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 发布时间:2015-06-10 01:01: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林远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要把天然林保护工程扩大到全国,把29.66亿亩的天然林资源全部保护起来,不再进行商业性采伐。现在每年商业性采伐将近5000万立方米,换成资源是8000万立方米森林蓄积量。因此,目前的计划是分三年来实行,到2017年全部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张建龙表示,按测算,天然林停止商业性采伐的5000万立方米不会对中国的木材市场造成很大波动。现在东北已经停了400万立方米(去年停了140多万立方米,今年停了260万立方米),就是东北重点国有林区全部停止商业性采伐,而木材的市场价格却在下降。

  对于今后木材供应的途径,张建龙表示,一是大力发展木材战略储备基地,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在南方地区花三五年时间,有限度地发展一些速生树种来解决;二是要通过国际市场合理合法地经营,取得一些木材资源。

  据了解,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停止以后,为考虑长久的木材安全,国家规划了2.1亿亩的木材战略储备基地,现在已有2000万亩。大约再过5到8年可增加9500万立方米木材供给。张建龙表示,大约到2020年,我国自己能够提供55%的木材,可能需要从国外市场进口40%多,根据测算,只要不超过60%,木材安全能够保障。(林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