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停伐天然林不会影响我国木材安全

  • 发布时间:2015-06-09 20: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9日讯 记者黄俊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生态建设与自然保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近年来在生态系统修复、野生动植物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均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不会影响我国木材安全。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在会上透露,“十二五”期间,我国完成人工造林2960万公顷、森林抚育3880万公顷,年均分别超过590万公顷和700万公顷,目前森林总面积2.08亿公顷,森林蓄积总量151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21.63%;近十年全国湿地保护面积增加了526万公顷,湿地保护率由30.49%提高到43.51%,通过实施重点工程、建立湿地公园等措施,近三年恢复湿地10万公顷,一批破碎化严重、人为干扰大的重要湿地正在逐步恢复原貌。

  目前,全国已建立自然保护区2729处、森林公园3100处、国际重要湿地和湿地公园1000多个、国家沙漠公园33个,以及一批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其总面积1.69亿公顷,约占国土总面积的17.6%。这些自然保护地涵盖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自然景观,在保护我国自然资源及其生态系统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种群实现了稳中有升。大熊猫、东北虎、东北豹、亚洲象、朱鹮五大“旗舰”物种野外种群数量明显增加。野生大熊猫由2000年的1100余只增加到目前的1864只,野生朱鹮数量由1981年发现的7只发展到1000只左右,野生亚洲象增加到230多头。同时,有230多种野生动物建立了稳定的人工繁育种群,人工培育野生植物1000余种。大熊猫、朱鹮、野马、麋鹿、扬子鳄和德保苏铁等20多种野生动植物实施了回归自然。

  张建龙说,到2017年,全国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将全面停止。全国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后,对木材供应影响不大。他说,我国规划了2.1亿亩的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大约再过5到8年,可以增加9500万立方米木材供给。到2020年,我国自己能够提供55%的木材,可能需要从国外市场进口40%多。根据测算,只要不超过60%,木材安全就能够保障。

  同时,随着林业国际合作越来越广泛,很多国家主动来我国谈林业合作。国际市场上约80%的家具是中国供应的,国际市场上刨花板、纤维板一多半也是中国供应的。现在,我国林业企业遵循国际惯例和当地法律,正在加大走出去的力度,有利于丰富国际林产品市场和保障木材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