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城建投资要追求效应最大化

  • 发布时间:2015-06-10 06:06: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下旬,《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规划编制指引》先后发布。按照去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的要求,我国将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城市地下老旧管网改造;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地下管线体系。这预示着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不仅成为投资规模巨大、更可望成为投资效应最大化的一项工程。

  据了解,目前我国每1平方公里的建设区面积就有30到40公里的地下管线。这些管线分由不同的部门规划、建设、管理,无论是从占地、劳动投入还是从设施设备建设来说,都是一种重复浪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则可以把各种管线集中收纳、统一管理,不仅可以推进城市地下空间的综合开发利用和市政公用管线的集约化建设管理,而且能够提高市政公用管线抵御各种灾害的能力,延长管线的使用寿命,对改变城市面貌、保障城市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它将使我们告别过去那种在地下乱拉乱设的状况,从随意走向集约,从传统走向现代,从落后走向先进。

  近年来,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地下管线建设规模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凸显。由于不同的管线缺乏统一的法律依据和规范标准,且部门之间信息没有实现共享,给风险隐患排查工作造成困难,从而形成巨大的城市安全隐患。城市地下管线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将统筹地下管线规划建设、管理维护、应急防灾等全过程,综合运用各项政策措施,提高创新能力,可显著降低管网事故率,避免重大事故发生,使城市的应急防灾能力大幅提升。

  不容置疑,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公共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除了政府加大投入外,还需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PPP)试点,探索发行企业债券等市场化方式融资,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鼓励外资和民营资本发起设立以投资城市基础设施为主的产业投资基金等。这些,都将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体制机制创新。

  由此可见,这场地下管线的变革,不仅能够有效拉动投资、优化资源的使用效率,还可以显著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从而进一步促进和改善民生。数利叠加,善莫大焉!

  (相关报道见十四版至十六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