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石桥铺IT产业如何面对新变局

  • 发布时间:2015-06-10 00:33:56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几乎和淘宝同时起步的陈新,刚开始在被誉为重庆中关村的石桥铺卖电脑,并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绝对没有想到十年后会面临电商如此严峻的咄咄逼人之势。

  陈新现在有两间销售电脑耗材的店铺,而在2007年,他的店铺有七间。那时,与上大学的同学聚会时他往往有腕儿的感觉,几千块钱的账单连眉毛都不眨,“唰”地一下子就付了。而今,就算是顾客只来看看,陈新都会不厌其烦地讲解,希望用态度和真诚换来顾客的留步。

  事实上,在石桥铺几大电脑卖场经营电脑及相关业务的数万从业者来说,在这片曾经是西部IT产业最辉煌的地方,面对电商的来势汹汹,和消费者的更趋理性,又将如何应对?

  且看重庆晚报记者的调查。

  地摊起家

  几年时间成为创业达人

  陈新在石桥铺奋斗了10多年。

  创业之初,他只是在外面摆了个小摊。他发现,摆摊比固定门面最大的好处,就是客流比较多,凡是过往的客人,都有机会打交道。就这样,从卖硬盘、U盘、MP3、MP4等这些小玩意儿起家,陈新在一年时间里积累了不少人气。

  “当时,我卖了一个三星MP3给一位顾客,就这样交上了朋友。后来他来配电脑,硬是要我帮忙给他找人。”陈新说,出于对顾客的回报,他带着顾客到了一个自己熟悉的店铺,配完电脑,原本市场价要5000多元,因为脸熟,只花了4000元。顾客临走前,还不停地向他道谢。

  “关键是那个店铺的老板,还给了我两百块钱作为答谢费。”陈新说,收到答谢费后他醒豁过来——原来电脑的利润真的很可观。

  2005年,他在父母的支持下,花了四万元,从一位不想做生意的朋友手里转来一个门面,开始组装电脑。

  从电脑组装到耗材销售,两三年做下来,陈新的门面多达七间,“想想都开心啊,那个时候,每天做零售都搞不赢,为我组装电脑的人有十几个,他们还能兼职。”陈新说,他住的地方,也从父母所在厂里分的房子,搬进了花园洋房。

  那时,陈新的日子甚是惬意。

  是走是留

  纠结中选择分项投资

  狂风暴雨在2010年来临。

  陈新说,从2010年开始网络销售遍地开花,电脑城卖上千元的耗材,网上只要几百块钱,“起初,顾客觉得网络购物不可信,还依然到电脑城来买东西。但久而久之,由于利润不断被网络瓜分,部分商家也做出了让人愤慨的事情。”

  陈新透露,在2010年左右,部分商家为了应对网络销售带来的狂风骤雨,开始从沿海低价购进翻新的IT数码产品,包括内存条、手机、U盘、墨盒……于是,不少顾客新买的电子产品里面有莫名其妙的照片,“口碑慢慢不好,也让不少顾客离去。”

  到2014年左右,石桥铺几大数码城经历了最严峻的洗礼。

  三联电脑的负责人潘净透露,假货横行的那几年,石桥铺的IT数码生意真的不太好做,为了员工和企业的发展,本来可以当翘脚老板的她,又回到客户身旁,用行动和人品来证明货物的好坏。

  “竞争是好事,但是有人把竞争演变成了伤害,最终还是害了自己。”为了继续经营下去,陈新和潘净等经营户决定,把自己的店铺以租赁的形式分租给骨干员工,让他们的收入增加,来维持店铺的正常运作。

  另一方面,陈新和潘净们开始朝着新的行业投资。陈新说,他不懂理财,就买了四五个临街门面,靠收租金过日子;潘净和丈夫开始投身于新型农业,“收效慢,但是未来绝对有前途,起码网上不能呼吸到新鲜空气吧。”

  创新驱动

  政府多项政策扶持创业

  面对石桥铺IT产业的节节败退,高新区也在积极出台办法,为石桥铺的发展谋划新的出路。

  高新区管委会透露,在电商产业发展上,高新区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给予企业开办奖励、扶持奖励、应用奖励等多项扶持,力度在全市首屈一指。例如,高新区作为全市首家电子商务企业注册资本认缴制试点单位,对租用高新区办公用房的电子商务企业将给予前两年租金全额补贴,让企业“零成本”创业。

  为促进产业集聚、打造生产性服务业高地,《重庆高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对新设立或新引进的金融机构总部、新设立的独立核算金融机构,最高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对国际知名品牌省级以上总经销(代理)商或直营商,对在高新区新建、经认定的产品交易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融资担保平台,对驻高新区金融机构为高新区内融资平台贷款或给予其他形式资金支持等等,均有非常细化的奖励办法和扶持政策。

  如果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诸多措手不及的困难,不管任何时候、任何环节,只要你有需求,在高新区就能找到对应的政务服务,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到存量企业服务,高新区建立“一条龙”服务机制,采取全程跟踪、保姆式的服务方式。

  高新区IT产业向空中要效益

  龙湖新壹城项目落户科园路

  竞争促进发展。这句话在今天同样得到印证——过去只在门面经营上下功夫的IT商户们,现在纷纷开拓电商平台。

  陈新和潘净都为自己的IT产品建立了网上售后服务平台,“只要顾客有需要,在网上预约一个时间,我们的售后服务就会第一时间到家门口等着。”

  然而,做大做强电商平台,对现有商铺来说确实不是最好的打算,但经营者对楼宇办公的需求,也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方向。于是,楼宇经济也被高新区东区作为主导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当然,这片热土也被投资者所看好。

  最近,龙湖地产将目光投向石桥铺科园路,打造新壹城;中国铁建也大手笔在该区域打造28万方的中央全能生活大城玖城壹号。

  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东区将结合“退二进三”和“二次改造”,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楼宇,通过载体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项目,积极引导产业转型。

  “推进楼宇经济发展,我们将不遗余力。”高新区管委会经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新区在全市首创政企协作新模式:社会资本出楼宇,高新区出配套政策和扶持资金,联手打造特色楼宇。通过这种创新机制,发挥财政引导作用,逐步改变以前政府自己修、自己运营的状况,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时,有效激活社会资本,从而带动整个高新区东区楼宇经济的创新发展,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逐步打造成规模、上形象的高技术服务产业集群。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包括高新电商产业园、高新区微企IT业孵化园、重庆火炬互联网内容产业园等一系列特色楼宇产业园区正在打造和谋划中,重庆最具特色的楼宇经济高地呼之欲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