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市发掘非遗项目4110项

  • 发布时间:2015-06-10 00:33:55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晚报讯 《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两年半,情况如何?日前,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对《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并作出报告。

  报告指出,在《非遗条例》实施后,市文化委在全市开展非遗普查,累计发现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美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10大门类,共4110项。发掘了川江号子、傩戏、龙舞、漆器、蜀绣等一批具有珍贵历史文化价值又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条例》颁布实施后,我市新增5项国家级非遗项目,达到44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达到40人。

  此外,根据《条例》,我市加强对非遗项目的生产性保护,例如荣昌区通过政策扶持和品牌塑造,发展壮大3个国家级非遗项目——荣昌陶器、荣昌夏布、荣昌折扇。

  调研报告也指出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当前非遗传承、保护工作中人才不足、资金匮乏等,部分非遗保护传承存在危机,特别是传承人老龄化问题突出,部分非遗项目传承濒临断档,消亡危险性加大。重庆晚报记者 张水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