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关一体化助力中欧班列提速

  • 发布时间:2015-06-09 15:52:4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雅娟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从满洲里海关获悉,前4个月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达99列,前4个月,共99列中欧班列到达满洲里铁路口岸并顺利通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8%。

  在出境班列中,“营满欧”共58列、5090个标箱,货值8.49亿元人民币,主要商品为液晶显示器、牙膏、空调设备等;“苏满欧”共19列、1840个标箱,货值12.45亿元人民币,主要商品为食品加工机、液晶显示屏、自行车车架等;“津满欧”共17列、1128个标箱,货值3.01亿元人民币,主要商品为离心机、自行车、阀门等;“渝满俄”共4列、364个标箱,货值0.45亿元人民币,商品为力帆牌小客车散件;“鄂满俄”1列、100个标箱,货值0.05亿元人民币,商品为汽车等。

  今年春节过后,“苏满欧”、“营满欧”等班列的运营频率明显提高,“苏满欧”从去年的每月2~3列增加至每周2列,“营满欧”每周的运营频次达到4~5列。“自从今年5月份启动东北地区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以来,中欧班列通关时速明显加快。现在内蒙古及东北地区所有外贸企业都可根据需要自主选择在企业注册地、货物进出境地的任一海关办理进出口报关,只需一台电脑,进入海关报关系统后,选择‘区域通关一体化’方式,申报、纳税、放行即可一次性完成。每票货物可降低30%的物流成本,节约时间,以出境‘营满欧’班列为例,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通关时间由过去的近一天时间缩短到现在只要不到10分钟即可办结申报、放行等全部通关手续,班列走得好,客户也非常满意。”满洲里新运货代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年初以来,根据国务院相关工作部署,海关对内启动东北地区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对外开展关检合作“三互”大通关,变口岸管理串联为并联,这一系列改革可为企业节约通关成本40%。在海关多种改革措施发挥了政策叠加效应、提高出境中欧班列开行频次的同时,返程班列也逐渐形成常态化。前4个月,满洲里海关监管进境中欧班列21列、1793个标箱,主要商品为汽车零件、太阳能背封膜、聚乙烯、纸板等。

  从满洲里海关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以来,苏州、天津、武汉、长沙、成都、重庆、广州、营口、大连、沈阳等47个地区的货物通过以满洲里口岸为枢纽的国际班列直接出口至俄罗斯和中东欧国家,实现生产与消费市场的直接对接,有力地促进了中俄、中欧经贸持续发展。

  (朱雅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