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欧班列返程货源增 丝路沿线经贸往来多

  • 发布时间:2015-05-22 09: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22日电 (记者 孙亭文)今年4月,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进口集装箱6.8万吨,同比增长39.5%。分析原因,除中国铁路总公司鼓励集装箱大发展外,另一个原因就是随着“郑新欧”、“渝新欧”、“汉新欧”、“义新欧”等中欧班列加大开行密度,返程货源也逐渐进入常态化运营,从而带动该口岸集装箱进口量。

  中欧班列,是指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适合装运集装箱的货运编组列车。目前规划的运行路线有西、中、东三条通道。其中,西部通道由中国中西部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由中国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由中国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绥芬河)出境。

  2011年,重庆至德国杜伊斯堡的“渝新欧”国际货运班列是开行最早的中欧班列。此后,成都、郑州、武汉、苏州、义乌等城市陆续开行去往欧洲方向的集装箱班列。来自乌鲁木齐海关的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10月末,乌鲁木齐海关累计监管中欧货运专列307列26118个标箱。

  在开行之初,从各个省市开出的中欧班列都面临着“去程满趟回程放空”的尴尬局面。而今,这种局面在很大程度上有了改观。

  西班牙马德里当地时间5月18日,满载60个标准集装箱西班牙红酒的货运专列缓缓开出,预计将于20天后到达义乌火车西站,车上西班牙特产将销往浙江和国内各地。本月17日,满载欧洲市场货物的X800A次中欧(武汉—汉堡)班列抵达武汉铁路局汉西车务段吴家山车站。这是武汉开通“中欧”国际货运班列2年多来,首趟装载欧洲货物返程的班列……

  此前,2014年8月,“渝新欧”首趟原装汽车整车进口班列顺利抵达重庆铁路口岸,开创了中国内陆铁路口岸进口整车的先河。据了解,目前,“渝新欧”去程班列稳定在每周4班以上,回程班列稳定在每周1班以上。

  据悉,2014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加快构建中欧铁路大通道,全年共开行中欧班列308列,发送集装箱26070标准箱,较上年同期多开228列,增长285%,促进了中欧沿线各国间经贸交流发展。铁路总公司称,2015年,以进口汽车、机械设备、化工品、农副产品等为重点,开发回程货源,降低全程物流成本。(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