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车:我火了专车:为啥受伤的是我

  • 发布时间:2015-06-09 07:34:45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春晚报记者 孙霄

  摄影 张扬

  上周末,正闲呆在家的长春有车族小杜听到了手机的提示声,他摸出手机,打开一号专车的司机版客户端一看,果然是接到了一份快车订单,他叹了口气,不情不愿地走向车库。

  小杜是名专车司机,快车新上线后,他开始同时接两边的单子,可现在,他接单时已经渐渐没有了当初赚外快的惊喜与热情,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失望和委屈。

  接一天单全都姓“快”

  上周末的红旗街商圈车水马龙,打开叫车App,就能看到附近可叫车辆的图标,专车、快车都是黑色图标,出租车是绿色图标。细数一下,3公里范围内,能叫到的专车、快车有25辆,出租车有15辆。

  “没有快车时,专车和出租车的数量相差不多,现在‘黑多绿少’,主要是因为快车多了起来。”小杜说。5月20日,滴滴快车登陆长春,最近,一号专车也开通了长春地区的快车业务,作为开了半年专车的“老”司机,小杜也加盟了快车。“司机加盟专车,原来是车辆价位在10万元以上,现在是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监督考核,而快车没有什么要求,所以专车都可以接快车单,但新加进来的快车不一定能接专车单。”他解释说,快的、滴滴的快车业务都内置在原本的打车、专车App中,司机有一部分是新加盟的,但绝大多数还是专车司机在“兼差”。跟专车比,快车起步价为零、里程和时间计费也更低,这让新来的“小快”强势打入了长春市场,受到许多市民的欢迎。开专车时,小杜每天大概接七八个单子,现在,他有时一天接到十多个单子,还基本都是快车单。“别说每天一单,有时两三天才有一个专车单,其余都是‘小快’在干活。”小杜告诉记者。

  两三单轻松过百的好日子没了

  快车订单如雪片般飞来,小杜的心里却像下雪天一样拔凉拔凉,没啥赚外快的高兴劲儿了。

  “不说别的,价格低,赚的就少了啊!”小杜直言道,例如:开车前往欧亚卖场,过去从红旗街与工农大路交会处附近到欧亚卖场,按最低档的“智选型”专车起步价15元、每公里2.9元、每分钟0.5元的计价算,至少得要30多元,堵车时可能得要50多元。“接两三个5公里以上的单子,收入轻松过百。”他透露说,可现在大多数人都会选乘快车,起步价为零,每公里1.4元,每分钟0.46元,同样是到卖场,算上堵车时间,最多也就16元左右,仅为专车价格的一半,比出租车也就贵个两三元。

  “这样下去,过去开快车5单的钱,现在开专车得跑10单。”小杜掐指一算说道。同时,对他这样的“老”专车司机而言,还有新加盟专门做快车司机的竞争者,外快变得不太好挣了。“我开的是自家车,这么折腾不太合适,还不如‘宅’回去。快车一出,大家都以为它和专车一样,是和出租车抢活儿的,没想到快车火了,最受伤的居然是专车。”小杜忍不住抱怨道。

  快车单得优先接 收入上缴两成

  在滴滴快车、一号快车上线之初,很多媒体的报道中都称,平台方面表示“乘客的所有付费,都归车主所有,软件平台将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小杜加盟快车之后,发现并不是这样。

  “乘客交的钱是每公里1.4元,每分钟0.46元,我们收到的是每公里1.12元,每分钟0.37元,也就是说平台抽成20%。”小杜透露说。同时,与专车自由接单不同,快车订单有些是平台根据最近距离自动分配的,这样的订单必须接,不然考评结果会受影响。“我开的原本就是自家车,每天闲暇时接顺路的单子,想接几单接几单,反正赚的是外快,现在就没那么自由了,活必须得干,钱照样得交,这找的哪儿是外快,分明是找了个媳妇。”小杜吐槽说。

  【乘客担忧】

  快了便宜了

  心有点儿悬了

  跟专车比,快车价格更低,而跟出租车比,快车和专车一样是家用、商务车型,还有快车司机和专车司机就是一班人马,因此乘客相当于能享受到媲美专车的高档次服务,快车的特性看起来着实是“左右逢源”。“很多乘客都告诉我,快车一出来,他们基本不会打出租车或者叫专车了。”小杜告诉记者。

  市民刘女士在前两天第一次体验了快车服务,觉得各方面都挺合适。“从我家打车到南四环要20元左右,叫快车才23元,算上给新用户的红包,就比打车还便宜了。更何况来接我的是一辆锐志,坐起来比出租车舒服多了。”她评价说,如果快车能一直保持住现在的价位,她以后都会优先选择坐快车。

  可是,快车司机自由的身份和加盟方式,也让一部分谨慎的市民心里悬得慌。“我弟弟刚加盟快车,听说原来加盟专车还要委托本地租车公司代为管理,可现在加盟快车根本就不用找公司,只要你自己家有车、有证,基本都能过。”市民李先生反映说。记者随机拨打叫车App的客服热线确认,工作人员表示确实不需挂靠租车公司,除了车辆价位需在10万元以上,专车还要求经过一段时间的考核,但快车只要有车就行。“有车有证的人多了去了,开车踏不踏实,人品可不可靠,谁能保证?又不像出租车上面有公司管理,一旦出了事情,我该找谁负责呢?”李先生质疑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