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滴滴快车”专车祭出公益旗号 距离合法化或不远

  • 发布时间:2015-05-23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记者 李方) 从安卓、苹果手机市场里五花八门的打车软件,到出租车、专车、顺风车、快车等眼花缭乱的车辆类型,一边是不绝于耳的各地交通部门打压、查封打车软件公司,一边是出租车抵制、围堵专车车辆。但更多的,则是一个个普通的上班族每天熟练地使用打车软件叫车外出,在朋友圈里分享打车软件红包、打车券,和朋友聊着今天的打车趣事儿。

  不言而喻,“互联网出行”已经确确实实来到我们身边。带来这股旋风的“始作俑者”——用3个月时间完成合并的滴滴快的在21日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试图用“公益搭车”这一概念规避风险,一并带来新一轮的“补贴大战”。

  新一轮10亿打车补贴来袭

  自5月25日凌晨起,滴滴快车将在北京、天津、杭州、广州、深圳、成都、武汉、重庆、南京、长沙、大连和西安,推出每周一每人2次15元的免费乘车机会。

  滴滴快的声称为此次活动投入了10亿元,并表示不排除未来在更多城市推广“全民免费做快车”。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次的活动让更多的乘客体验互联网出行,也希望更够缓解各地的交通压力。”滴滴快的方面负责人表示。

  滴滴快的3个月完成合并

  “打者惊天动地,合者恩爱到底”,合并了三个月的滴滴快的融合度如何?对此,滴滴快的CEO程维表示,目前为止两边的管理层没有一个员工离职,整个团队已全部融合在一起。

  此次双方披露的运营数据显示,滴滴快的拥有135万活跃司机,覆盖到中国100万辆出租车、将近200万司机里的70%。

  滴滴快的出租车在360个城市里每天提供400万次出行服务,专车在61个城市里每天提供150万次出行服务。每天接近600万的订单数,接近全球最大在线出行平台。

  用“公益搭车”规避风险?

  和此前补贴出租车不同,这次补贴的“滴滴快车”实际上是私家车专车服务。中国经济网记者从滴滴快的方面了解到,滴滴快的将这一平台定义为“公益搭车”,平台不收取费用,乘客支付的车费归车主所有。

  以北京为例,滴滴快车在北京的计价标准为0起步价,每公里1.5元;而北京出租车起步价为13元,每公里2.3元。

  这可能是针对国家法律监管所采取的对策之一,打出公益旗号的滴滴快的表示,滴滴快车是借助社会闲置车辆和运力,通过大数据智能匹配缓解城市高峰期运力短缺的现象,尤其对于乘客上下班出行效率将带来明显改善。

  上海拟下月“收编”滴滴快的

  最新消息显示,上海市交通委目前已与滴滴快的展开合作,成立全国首个专车工作小组,预计将在一两个月内拿出上海专车试点方案,并报交通部。这是第三方打车软件第一次正式与官方合作。

  滴滴快的和上海交通委、四大出租车企业代表18日共同共同宣布,上海出租车信息服务平台将于6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此外,出租车价格调整有望在6月底前启动。

  这个平台拟统筹管理出租车与司机的实时动态信息,同时缓解私家车、黑车挂靠专车软件平台的不合法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