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欢迎有想象力的创客来这里报名

  • 发布时间:2015-06-09 06:33:5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No.230

  六月话题 互联网+商业

  创业导师面对面

  联盟热线电话:85051716

  记者 涂玥 李长灿

  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尤其是电子商务的高歌猛进,不断“蚕食”实体商业的销售和市场份额,传统商业正经历行业的涅槃。

  从上周开始,爬山虎“互联网+”创业导师面对面大型创客真人秀活动已经正式启动。6月确定的话题是“互联网+商业”,首位导师锁定杭州大厦总经理俞勇。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将广泛征集“互联网+商业”领域的创客以及创业项目的商业计划书,然后举办导师面对面的落地沙龙活动。我们将为创客们搭建一个由创业导师、创投机构以及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平台,倾听一个个创业故事,邮储银行杭州市分行作为这一活动的独家金融支持单位,将与乐创会和各类创投机构一起,为创业项目解决资金难题,还有作为创业导师的俞勇,将现场分享创业心得,与创客们面对面互动交流。

  事实上,不论是传统商业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思维实现华丽蜕变,还是电商巨头“逆向”布局实体商业赋予商业更多想象,经历着“痛点”的商业,正裂变出一个个全新的“卖点”与无限商机。“互联网+商业”,究竟可以怎样加出更聪明的商业,可以加出何等诱人的生意?我们先从最新鲜的一款逛街APP说起。

  样本

  “喵街”3天引导商场成交额超过700万

  日前,除了各式打着“儿童”牌的店家赚了个盆满钵满之外,杭州城西银泰城、水晶城、西溪印象城、西城广场四家商业综合体里600多家商户也通通人气爆棚。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5月30至6月1日儿童节档期内,有近5万名用户通过一款号称“逛街神器”的喵街APP在这四大商业综合体内进行了消费,经由红包和即时优惠共引导商场成交总额超过700万。

  通过送红包和“首单消费满50立减50”的大手笔促销来激发消费者欲望,这还只是这款“逛街神器”的神奇功能之一。消费者还可以通过这款手机APP实现一键连接免费WIFI、室内地图导航、停车找车、自助缴费以及在商场内快速找店铺和各类公共设施等诸多功能,解决顾客在越建越大的商业综合体里找不到自己想去的店,忘记车停在哪里,不愿意排队等位、缴费等烦心事,提升购物体验。而进驻的600多家商户则可以通过APP进行店铺运营和各式互动营销活动。

  “喵街”方面透露,在杭州这四家商场“试水”一个多月的基础上,目前“喵街”已正式面向全国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百货商场开通入驻方案,商家在升级相应的基础设施后可以接入喵街的基础服务、营销服务以及智慧服务,即将进驻的实体商家名单包括凯德、万象城、燕莎、大悦城、金鹰、水游城、正大、恒隆广场、天虹等20个商业集团旗下的400多家百货商场、购物中心。

  O2O,商场变渠道为媒介?

  或许你还没有用过“喵街”,但对于它的“幕后老板”阿里巴巴一定是再熟悉不过的了。看中未来商业虚实结合的无限可能,瞄准O2O的商业先机,早在2013年阿里就和银泰达成战略合作进行商业零售的线上线下融合。后来这个“对手变战友”的故事也有了出乎很多人意料的发展:阿里先是出资53.7亿港币入股银泰商业,最近索性又坐上了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的位置,全面掌舵这家连锁商业集团。

  盯上O2O,想要做大“互联网+商业”这块“蛋糕”的当然也不只阿里一个。腾讯、万达、大悦城、宝龙等互联网、商业企业都在做着各种各样的尝试。目前最具业界影响力的商业O2O项目还有万达集团自营的飞凡O2O,通过整合万达集团丰富的线下资源以及与百度、腾讯、平安万里通、京东、招商银行、携程、大众点评、红黄蓝等进行开放合作,打造万达智能广场。而由平安集团战略投资,目前已和国内购物中心排名前五的印力、宝龙两大集团全面签约的“万江龙智慧商圈”则会根据各购物中心的特点和需求,定制便捷、有趣、个性化的产品应用,为消费者、商家、购物中心提供独特的消费导引、金融以及多体系积分兑换服务等。

  无论具体模式如何,几乎所有“互联网+商业”的O2O探索都有几个共通之处,都是在移动端提供一个虚拟入口,让商场实现智能化并与线上平台对接,在提升消费者体验的同时增加销售机会。

  事实上,加入了“互联网”这个充满想象力的变量,未来商业可以变幻的形态也将充满了想象。未来,商场的橱窗就是一种多功能媒介,可以播放视频宣传片,可以为当季新品提供场景化的数字展示,可以采集客户信息为商家精确定位、招商和营销提供大数据支撑,可以实现个性化定制、购买和互动体验……这些不仅仅是一种种可能性,已经有企业在把它们中的一个或者几个变成了产品。

  联商网的专栏作者胡柯柯就撰文指出“在不远的将来,实体零售和消费者的关系绝不是简单的成交购买,而是一种信息的传播输出,货品的体验感知。”

  当然,变渠道为媒介只是“互联网+商业”衍生出的一种可能。它还可能催生出什么?我们等待你的想象,并用一份商业计划书将想象变成现实。

  主办单位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科委 市金融办

  杭州日报 杭州市创投服务中心 乐创会

  金融支持机构

  扫码关注“投资者Club”

  资本项目集中地

  投资理财好帮手

  参与方式

  扫码报名和电邮发送商业计划

  准备报名参与的创客,可以扫一扫并关注本报微信公众号“投资者CLUB”的二维码,加回复关键词“爬山虎报名”,我们将提供报名的邮箱地址,请把你的商业计划书发送邮件给我们,创客导师将一一阅读你的计划。同时,我们也开通了咨询电话:85051716(工作日)。

  征集令

  我们以开放的姿态接受创客报名,报名成功参加沙龙的创业者和创业项目,不仅可以免费与创业导师现场互动交流,还可以进行项目路演,听取银行和创投机构意见,同时我们也为创客和创业项目提供免费的主流媒体报道平台。从导师问诊—创业辅导—专业咨询—风投助力—金融支持,爬山虎将突破可能阻碍创业成功的壁垒,为创客提供完美的创业辅导和资源对接,打造价值链闭环。

  邮储银行杭州市分行等金融机构将优先为成功报名参加活动的创客和创业项目提供千万元级的授信贷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