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国自助游,逛店买到假红宝石

  • 发布时间:2015-06-09 06:33:5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孟煜前

  随着越来越多杭州人热衷于出国自由行,购买旅游目的地盛产的宝石,也成为一大消费热点。记者了解到,不少消费者以为到了宝石原产地,就可以买到便宜的珠宝,可是事与愿违,回到杭州,将在境外购买的珠宝玉石拿到珠宝加工店加工时,或者经珠宝鉴定部门专业鉴定后,才发现上当买到了假货。

  出国游,买到了假货

  宝石鉴定中心检测到的假货还不少

  如今,出国旅游被导游忽悠,购买假珠宝的事情少了,但是自己出国玩购买到假珠宝的人反而在增多,不少人去非洲、南亚等盛产宝石的国家自助游,去当地人光顾的珠宝店购物,以为买到物美价廉的珠宝,其实却买到了假货。浙地珠宝汤店长透露,“对于不懂宝石知识的人来讲,很容易看不准,上当,这样的事情屡有发生。”

  五月,杭州人王女士和几个朋友去中亚某国自助游,饱览一路风光之后,还去当地珠宝市场买了两颗“红宝石”,“看到店面装修华丽,而且进进出出的都是当地人,我也就放松了警惕,加之老板反复和我确认这是‘RUBY’,我就毫不犹豫买了两颗黄豆大小的红宝石裸石,折合人民币6000多元。”

  回杭州没多久,王女士便拿着“红宝石”去珠宝加工店,准备定制一副耳坠。“没想到,老板一看到东西,就说我买到了假货,说这个根本不值钱。我不信,又跑去宝石鉴定所花了200元鉴定,果然是人工合成非天然的。”说到懊悔处,王女士止不住说自己“后悔死了!”

  眼下,王女士准备通过越洋电话和店主沟通,看能不能挽回部分损失。

  记者发现,和前几年在导游忽悠下买到假玉假翡翠的情况不同,随着出国自助游的兴起,不少杭州人热衷去国外淘珠宝饰品,或者在偏僻的小镇,或者是当地人光顾的珠宝店,以为这样就可以买到放心,买到便宜。其实,貌似安全的地方往往也潜伏着危机。

  日前,北京某拍卖行曾在黄龙饭店昭仪会珠宝行举行一次拍卖前的珠宝巡展,记者现场看到,顶级红宝、蓝宝、祖母绿首饰售价高达数十万元,工作人员解释,斯里兰卡、哥伦比亚,赞比亚等国都是全球著名的宝石产地,但是不懂行情的游客因为人生地不熟,并不能保证能购买到真正的宝石,除非在当地有熟知宝石领域的朋友带去,才有可能买到真货。

  如何鉴别是否是真货,权威的珠宝鉴定中心最有话语权。

  昨日,记者来到体育场路浙江省珠宝玉石鉴定中心,下午一点半不到,门口已经聚集了七八个消费者。

  一点半上班时间到,鉴定室大门敞开,大家纷纷掏出自己随身携带小包里的珠宝,交给工作人员。其中有翡翠、玉石等。只见工作人员将装有翡翠宝石的托盘送进检验室,招呼大家耐心在外等候半小时。

  半小时后,十多样宝贝被陆续送出,不少还附有鉴定证书,其中,约莫有三分之一被鉴定为“非天然”。看着消费者有的暗自欣喜,有的怅然若失的表情,记者趁机和工作人员聊开了。

  “什么是非天然?”工作人员解释,“非天然就是人工合成。有些真宝石为了让色彩更漂亮,会采取添色、注油等手段,但这些都不影响宝石的天然性,仍是真的宝石。”她补充,出国买到假宝石的人不少,大家还是要提高警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