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3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环保满意度 佛山居第三

  • 发布时间:2015-06-08 09:29:4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省环保厅发布2014年广东环境状况公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何超)去年佛山发力整治环境污染,做出的成效你感受到了吗?上周五是“世界环境日”,广东省环保厅发布了2014年广东环境状况公报,据报告显示,佛山在全省空气质量排名已摆脱垫底位置,同时在跨市河流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流出的水质达标率还上升了1.7%。

  同时根据去年广东省环境保护公众满意度调研报告,佛山从空气质量、水环境到环境污染整治成效几乎都排名全省前列,其中污染整治成效满意度排全省第三,总体环保满意度达到良好水平,排名全省第三。

  去年佛山跨市河流

  水质监测全部达标

  在空气质量方面,据了解,佛山去年全市环境空气中PM2.5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下降了15%。但即使这样,据去年全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去年全省二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臭氧日最大8小时均值平均为148微克/立方米,佛山均未实现达标。全省21个城市及顺德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5%,按照全省各市(区)按照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排名,佛山空气质量指数排名全省第20,脱离垫底局面。

  跨界水环境水质也引人关注。据报告显示,去年广东饮用水源全部达标,全省跨市河流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2%, 其中云浮、河源、佛山、江门、中山、珠海、韶关、清远和梅州9市交接断面水质完全达标。与前年相比,佛山市流出的水质达标率上升了1.7个百分点。

  污染整治成效满意度

  佛山排全省第三

  同时,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还公布了2014年度广东省环境保护公众满意度调研报告,主要包括公众对环境保护的总体满意度评价以及对空气质量、污水处理、垃圾回收与处理、水环境、居住生活环境、噪声控制效果、环境污染整治成效、党委和政府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所作的努力等八项具体内容的满意度调查。

  而在该满意度的榜单上,佛山几乎所有具体内容均排名全省前列。据报告显示,2014年广东省环境保护公众满意度总体得分为65.19分,全省达到70分以上地级市有5个,其中佛山得分70.91,排名全省第三。

  在空气质量满意度方面,佛山排名全省第五,日常生活环境满意度排名第三,党委、政府努力的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二,达到良好水平。

  而环境污染整治成效满意度体现着一个城市从前年到去年环境治理的用心程度,据显示,在该排名上,佛山得分超过70分,达到良好水平,排名全省第三。

  佛山环保立法或有综合性条例出台

  环境执法也“互联网+”

  广州日报讯 (记者何超)上周五是“世界环境日”。记者从佛山市环保局指导举行的第三届佛山环境保护暨绿色发展研讨会上获悉,对于媒体持续关注的佛科院北院附近的兴贤风梅岭村级工业区,狮山镇将有大动作,不仅在保证村民分工不减的前提下进行招商引资,也通过办法禁止无牌无证污染企业进入园区,今年年底或有明显的环境改善。

  记者还从市环保局获悉,环保首部法律很有可能在治气、治水、综合性条例三部法规之中诞生。而未来的环境执法或也会加入“互联网+”元素,届时可依此实现污染源自动监测。

  立法:

  自身重大环境问题

  作环保立法突破口

  上周五是佛山正式获得立法权后的首个世界环境日,佛山立法进程引发各界关注。佛山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永泰表示,佛山在环境治理上有自己的实际需求,按照目前的环保法律法规体系难以覆盖所有环保监管领域。他介绍说,一方面,按照现行法律法规,环境违法成本低于守法成本;另一方面,与目前环境污染的形式、特点、变化存在部分脱节。杨永泰表示,而佛山将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将此丰富和完善起来,推动佛山环境的良性运转。

  而在佛山正式获批立法权之前,佛山市环保局就聘请了5名法律顾问,协助地方环保立法。法律顾问之一的邓宏平律师指出,佛山环境立法的大趋势有二:一方面需要结合佛山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一岗双责相关办法等已有的有效的环境保护相关规定;另一方面要将佛山自身重大的环境问题作为突破口,例如村级工业区整治、内河涌治理等方面,在地方立法上进行创新。

  第一部环保法规会集中在哪个领域发力?昨日记者也从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或是《佛山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佛山市河涌环境保护条例》、《佛山市环境保护条例》中的一部作为“首发”。“也就是说,是否提出综合性的环保法规,还是在治气或治水上先有动作,目前人大正在进行论证。”该负责人称。

  新鲜:

  执法也玩“互联网+” 可实现自动监控

  在研讨会上,佛山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还提出了“互联网+环保”的议题,将“大数据”与环境执法监控绑定,目前环保部门已经完成了相关的工作方案,环境执法日后或可实现自动监控。

  据介绍,过往的环境执法中,虽然也有对部分污染源布点环境监测,但部分需要人工监测,随后收集后进行汇总统计。而如果实现互联网数据指导后,将可将监控数据一网联通,实现企业监控的自动化。

  该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计划将在废气、废水和土壤三方面进行,预计2~3年后将可实现。

  追踪:

  佛科院北院村级园环境年底或明显改善

  本报曾报道过的让佛科院北院校区师生“受气”的兴贤风梅岭工业区环境问题,今年年底将得到明显改善。据狮山镇副镇长游剑锋介绍,该片区面积约为1000亩,有企业约200家,多为无牌无证企业。而此轮村级工业区整改的重点在于土地流转上的创新,一方面在保证村民土地分红收入不减的前提下,实施2~4年的整治过渡期,在过渡期内通过联合执法,清理清拆旧物业旧厂房再进行招商;另一方面组织村小组小组长和经济社相关负责人到广州、珠海、顺德等村级工业区改造的亮点工程进行走访,“让村民参与到村级工业区改造,效果会更好”,游剑锋说,下一步将与村民就片区工业、招商上的规划作进一步探讨。

  同时,目前针对该片区实施封闭式管理,通过招投标引进新的物业公司,将对该片区的5个出入口实施设槛出入,对无牌照的企业不发放通行凭证,无法进入该片区迫使其搬迁,“目前已经整治了半年,一部分原来的无牌无证的小作坊已经搬迁了,在未达到整改效果前将严格控制污染。”

  而拥有大量村级工业区的张槎街道,街道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也指出,曾经张槎以纺织企业作为支柱,相关企业超过50家,“目前针对张槎的村级工业区,环保部门制定了‘一村一项目’,将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改造原来的工业模式,不仅令土地活起来,也推动环境优化。”

  预告:下半年两件环保事件

  8月南海“污染地图”或将上线

  记者了解到,南海区环保局目前正在建设污染源阳光地图,从污染地图中可以快速了解身边的污染源情况。市民可通过污染源地图定位到自己所处区域,直观、快速地了解自己所在区域的污染源情况,例如污染源企业监督性监测结果超标,则标示红色等。据南海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污染地图”计划在今年7~8月运行,届时市民可以密切关注哦。

  下半年试点排污权交易

  据介绍,在获得立法权之后,环保方面或将出台《佛山市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管理办法》,将试点进行排污权交易。

  据今年发布的100项环保民生实事,佛山将在试点排污权交易制度,出台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政策体系,开发管理平台,实施排污权初始核定与分配,今年下半年新、改、扩项目实施交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