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00多件雕刻名作亮相 雕刻师有了自己的“家”

  • 发布时间:2015-06-08 09:29:4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东省雕刻艺术珍品馆落户佛山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周文吉 通讯员杨剑琴

  广东地区,自古以来,商贾繁盛,手工艺发达,历史悠久、技艺精湛的各种雕塑工艺,如陶塑、漆雕、玉雕、牙雕、骨雕、木雕、刻砚、根雕、石雕、竹刻等,在传承传统技法的基础上,大量吸收西方造型艺术的优点,形成岭南派雕刻“中西兼容”的特色。

  昨日下午,广东省雕刻艺术研究会珍品馆正式落户“玉镯之乡”平洲玉器街,为岭南文化的孕育地——佛山,再添新人文景观,记者前往探访珍品馆,件件价值连城的雕刻作品令人大饱眼福。

  珍品馆位于平洲玉器街昆岗西路5号11层,占地500多平方米,展厅收集了大约300件的雕刻名家名作,涵盖牙雕、木雕、骨雕、根雕、水晶雕、陶艺、端砚、石雕、竹刻等雕刻各门类作品。

  昨日,记者在馆内看到很多大师级的作品,比如《金玉满堂》、《平安如意》、《渔樵耕读》、这些作品表达丰富,构思巧妙,令人叹为观止。

  “行业内几乎所有重量级、大师级的作品都汇集于此,阵容特别强大。”广东省雕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于丰也说道。

  广东省雕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蒋红兵介绍,珍品馆的作品大约一周左右更换部分作品。

  此外,据了解,该珍品馆免费对所有市民开放,每天早上10时到下午5时,想要赏玩艺术品的市民可以免费参观。

  镇馆之宝 件件价值连城

  说起珍品馆的镇馆之宝,也让馆长施宗颖“为难”起来,因为他觉得里面重量级作品比比皆是,艺术价值无法估量,比如在珍品馆进门的《金玉满堂》就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民辉的作品。它做工精致,以民间传统雕刻技艺,生动展现出中国民间喜闻乐见的“金玉满堂”艺术造型。

  除了众多价值连城的雕刻作品外,记者发现在珍品馆里还展示有未经雕刻的天然翡翠,价值也是超过百万元。“这种材料特别少见,如何赏鉴它,要先看种,种要通透,但不是玻璃的感觉,这块翡翠很通透,而且有胶质感,它的颜色特别自然,是块好翡翠。”广东省雕刻艺术研究会秘书长陈满标介绍。

  雕刻师有了自己的家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昨日的雕刻艺术研究会,是南海区第一家省级民间组织,它是由省内12位有影响的雕刻大师共同发起的。

  实际上,在广东省雕刻艺术研究会成立的首日,珍品馆的正式启动。业内人士称,从长远的来看,就是为了提高雕刻作品,特别是玉雕的附加值,让产品慢慢提升为艺术品,把雕匠们也逐渐培养成艺术家,真正升华了平洲玉器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