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基地分支趁叙也两国内战正酣悄然扩张 或加剧动荡

  • 发布时间:2015-06-06 10: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地时间2015年3月8日,叙利亚Atimah遭空袭,导致基地组织在当地的分支“Nusra Front”营地被摧毁,至少9名武装分子死亡。

  中新网6月6日电 据外媒报道,叙利亚和也门的内战让当地两大基地分支得以趁虚而入,静悄悄地扩大势力并攻城略地。情报官员及安全问题专家担心,这不仅会加剧叙也两国局势的动荡,这些基地分支日后也有可能以当地为基地策划攻击欧美。

  据悉,叙利亚的基地分支“胜利阵线”(Jabhat Al Nusra)攻占了西北部主要地区,在各个革命军组织中崭露头角扮演领导角色;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AQAP)也占据了重要省份,其控制区包括了军事基地、机场及港口。

  有美国媒体报道中指出,“胜利阵线”与“卡伊达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都在积极扩大地盘,并尝试争取当地民众,使他们相信自己是人民的保护者。

  也门民众一直受到胡塞叛军的威胁,叙利亚的民众则面对伊国组织的威吓。

  至今,只有“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曾向西方发动攻击,“胜利阵线”仍然专注于应对叙利亚内战。这两个组织都走民众路线,避免干下类似伊国分子的残暴行为,以此将自己同伊国组织区分开来。

  分析家说,这么做一来可以收买人心,争取民众支持,二来则可以避开国际联盟的空袭,避免像伊国组织那样树大招风,成为军事行动的重点打击目标。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在也门占据南部哈德拉毛省(Hadramaut)及其首府穆卡拉(Mukalla),与胡塞叛军作战。分析家说,也门政府军分裂,部分政府军甚至靠向胡塞叛军,主力部队主要对付胡塞叛军。即使现在沙特阿拉伯也介入也门战事,但作战对象仍然是胡塞叛军。

  美国政府则一直都很注意“胜利阵线”的动向,对它扩充势力感到担忧。

  一名美国高官说:“它在北部不断壮大,这让我们担心。我们的目标不是扳倒现政权,却让‘胜利阵线’与‘叙利亚自由军’(Ahrar al-Sham)渔翁得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