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还机场一片“清净”天空

  • 发布时间:2015-06-05 08:31:3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暄

  5月26日,通航近半年的湖南省衡阳南岳机场召开了机场净空保护专项规划评审会,将制定出详细、完善的净空保护区规划。这意味着不久,南岳机场周围的居民将了解到一个新的概念——净空保护,并配合南岳机场做好机场净空保护工作,促使机场与衡阳市的和谐发展。

  机场不“清净” 飞行难平安

  风筝、气球、孔明灯、绚丽多彩的烟花……这些元素组合在一起时,或许是一幅浪漫的画卷。但如果这幅画卷出现在机场上空,就成为令人为之色变的“空中杀手”,严重威胁了民航安全。

  今年2月25日晚,当KN5809航班正准备降落在湖北襄阳机场时,3盏孔明灯“闯”入跑道上方,致使航班拉升高度盘旋等待。2012年5月4日,南航CZ3678航班正点到达大连机场空域。当飞机在600米高空时,机组发现机场跑道上空有风筝飘荡。飞机在大连机场上空盘旋近1小时,仍不能降落,机组决定备降青岛机场。风筝致使该航班和其后的22个航班无法正常起降,机场停飞5个小时,并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寻找“惹事”风筝。

  我国《民用航空法》规定,禁止在依法划定的民用机场范围内和按照国家规定划定的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从事饲养、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动物及其他物体。这里的“其他物体”就包含了风筝、孔明灯、气球以及模型飞机、滑翔伞等。那么什么是“净空保护区”?为何要保护机场净空呢?

  在民航局的网站上,记者看到这样的解释:由于飞机在机场区域内的飞行高度比较低,所以必须在机场上空划出一个区域,这个区域叫做净空区。净空区以它为底部向外向上呈立体状延伸。同时,在跑道的两端向外划出一个通道,这个通道的底面叫进近面,由这水平面也向上延伸形成一条空中通道。这些平面围成的空间是为飞机起降专用的,任何其他建筑物和障碍物均不得进入这个区域。

  很多人都不清楚机场的净空保护范围究竟有多大,以为只要是在靠近机场的地方不放风筝、气球、孔明灯就可以了,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就像汽车在公路上行驶,路面上不能有任何东西阻挡一样,飞机在起飞、爬升、巡航、下降、着陆阶段中也不能出现空中及地面障碍物。因此,我国大多数机场将净空保护区的范围规划为机场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公里、跑道两端各20公里。据悉,在机场周围燃放烟花会直接干扰飞行机组人员的注意力,一旦烟花击中飞机,会损坏飞机零部件,严重时会造成飞行事故。孔明灯放飞的高度可达1000米,与飞机经过市区上空的高度大致相当。部分孔明灯的构件中含有金属物,一旦被飞机引擎吸入,轻则打伤发动机叶片,重则造成空中停飞,甚至起火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气球如果在空中破裂,有可能紧贴在飞机前面的舷窗上,无法甩开。机长视线受到阻挡,其后果也非常可怕。

  危害净空安全 可追究刑责

  由于飞机飞行的特殊性,一次安全飞行不但有赖于飞机性能、飞行技术、客舱安全、天气等因素,更对飞行环境有着极高的要求,所以保护机场净空安全,就是保护飞行安全,保护机场所在城市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随着民航业和我国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飞行安全对机场净空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减少威胁飞行安全的外在因素,加强对机场净空区的保护更应当引起重视。

  其实,我国为了保障飞行安全和机场的正常使用,建立了相当完善的机场净空保护法律法规。1996年3月1日实施的《民用航空法》和2009年7月1日实施的《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分别就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禁止从事都违法活动作出了规定。同时,北京、湖北、天津、辽宁等省市也相继出台了《民用机场净空及安全管理规定》或《民用机场净空安全保护规定》等地方性法规,对机场净空保护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并按照《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的规定,对影响民用机场净空保护的行为,由民用机场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整改,由民航、公安等部门依照《民用航空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将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2013年12月29日11时许,北京市公安局接到报警:首都机场以东空域有一不明飞行物正在飞行,严重干扰机场航班秩序。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会同相关部门将该不明飞行物拦截,发现该物体为一架经航模改装的无人机,事发时系北京某公司员工遥控开展测绘作业。经查,此次飞行活动导致首都机场10余架次飞机延迟起飞,2架飞机实施空中避让。

  4月13日,北京市平谷法院对这起擅用无人机航拍致民航飞机避让、延误案件进行了一审判决,涉事的郝某、乔某和李某因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

  净空保护 你我共参与

  根据《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第46条规定,民用机场所在地区民用航空管理机构和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划定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并向社会公布。由此可见,从法律上来说,地方政府和民航职能部门是机场净空环境保护的主要责任人,在机场净空保护工作中应当负起责任,从严管理。然而,保护机场净空环境并不能仅仅依靠政府和民航职能部门,而是要达成全社会的共识,共同保护机场净空环境。

  机场周边影响飞行安全的因素逐渐增多,与公众的净空保护知识匮乏、安全意识淡薄密切相关。一对曾在机场周边放过风筝的母女坦言,并不知道什么是净空保护区,也没有意识到在机场周边放飞孔明灯、气球、风筝有可能成为威胁民航安全的“空中杀手”。

  对此,各省市相关部门和各地机场就净空安全保护工作都制订了具体措施。首先是出台机场净空保护区管理规定和办法,明确机场的净空保护区范围。其次是成立净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并且会同辖区镇(街道)、各有关单位建立联动机制,联合开展安全隐患治理活动。再其次,各有关职能部门加大了督察力度,对影响机场净空安全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和监督整改。

  对机场周边居民挨家挨户走访,普及净空保护知识是我国各机场定期会开展的宣传活动,每到逢年过节,更是大力呼吁市民在机场周边禁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等。为了引导周边居民自觉遵守并主动维护机场净空环境,首都机场不仅公布了净空保护热线,还对举报净空保护违规行为的个人进行现金或积分兑换奖励。

  今年3月2日,一架飞机在降落到遵义机场的过程中遭遇鸟群,飞鸟直接撞到了发动机上,所幸并无人员伤亡。事后,机场初步判断是由鸽子撞击导致的。据悉,遵义机场周边的鸽子是影响机场航班飞行安全的最大威胁。2014年,遵义机场共发生7起飞鸟撞击事故,其中4起都是鸽子。在净空管理工作开展中,遵义机场联合相关部门,走村入户对养鸽户数和鸽子数量进行了摸底,就净空管理相关要求进行了宣传和讲解,并向养鸽户发放了净空安全告知书以及同每户签订责任书。通过行之有效的工作,养鸽户认识到饲养的鸽子放任自飞对航班安全造成了很大隐患,对此主动提出将养殖鸽子的地点搬离机场净空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