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场禁烟需“重责”与“众责”

  • 发布时间:2015-06-05 08:31:3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马旭辉

  6月1日,北京开始实施“最严控烟令”,首都机场将原有的14间室内吸烟室全部关闭。近年来,国内很多城市纷纷就禁烟控烟进行立法,那么机场候机楼关闭室内吸烟室的做法也无可厚非。但其实和很多非烟民一样,笔者在支持禁烟令的同时,也是心有疑虑的。笔者认为,在候机楼有效推行禁烟令应该从“重责”和“众责”两个方面做起,也就是通过加大对违法吸烟者的处罚力度来保障禁烟令得到有效实施。

  如何处罚室内违规吸烟者?当笔者就这一问题咨询一位台湾朋友时,他说台湾既有禁烟令,也有严格的处罚规定,但他还没有看到过有人违反,大家都认为遵守法规是天经地义的事。笔者所居住的广州在2009年也颁布了禁烟令,但是在很多商家、食肆里,一些人依旧在明显的禁烟标志下吞云吐雾,非烟民虽怨声载道却毫无办法。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一是对个人的处罚力度太小,二是非烟民投诉无门,投诉了也得不到快速处置。必须承认,目前大陆居民在文明守法方面和香港、台湾尚有很大差距,这也是我们很多法规因为违法成本小并且违法人数众多而推行艰难的原因。

  相比之下,笔者认为,香港的禁烟举措值得学习。在香港,只要被发现在公共场合吸烟就会被处以1500港币~5000港币的重罚。另外,香港还在卫生署控烟办公室设置了专门的控烟督察人员,对香港所有的公共场合进行巡查,同时还赋予香港警察控烟的职责。据统计,去年香港控烟督察共收到约18000起有关吸烟的投诉案件,发出超过8000张有关吸烟的定额罚款通知书及180张传票,这样的执法力度和“违者必究、虽多必究”的做法,让香港的禁烟令很好地得到了实施。北京市此次也规定,发现违反禁烟令的市民可拨打“12320”热线或通过“无烟北京”微信社交平台进行投诉,但是投诉之后能否得到有效处置依旧是笔者最担心的问题。

  当然,笔者认为,候机楼内禁烟也有自身的特殊性。一方面候机楼内隔离区的禁烟更容易做到,只要加强机场安检就能够严格控制旅客携带打火机、火柴进入隔离区,有效避免旅客违反禁烟令。同时,加强机场公共场所的巡视和洗手间等区域的管控,一旦发现有人违反禁烟令就及时制止,在禁烟的同时避免因为吸烟引发火灾等不安全事件。但机场隔离区大部分都在室内,很多航班航程长,特别是航班延误时,一些烟瘾大的旅客就难以忍受。这就要求机场管理方在加大处罚力度和广度的同时,考虑到这些旅客的感受。既可以在候机楼外设置更多吸烟区,也可以在隔离区利用露天平台等现有设施设置室外吸烟室,消除烟民旅客的出行顾虑。

  出于保护环境和人民健康的考虑,世界各国推广禁烟的举措是大势所趋的,也是一个国家遵纪守法以及文明程度的具体体现。机场作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门面“,更应该大力执行禁烟令,成为全国无烟的表率和首善之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