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可忽视用餐“软”环境

  • 发布时间:2015-06-05 08:31:25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冯帆

  在万米高空中享受免费的美食,原本应该是很棒的体验。然而,在航班上,我们经常看到空乘推着小推车,快速地分发餐盒。旅客一杯饮料还没下肚,已经有空乘来问要不要添加饮料。餐食还没有吃完,空乘便再次出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开始收取餐盒。在客舱中用餐更像是旅客配合空乘完成的一项紧急任务,快速吞咽以求填饱肚子,这样的用餐体验怎么可能好?

  尽管航空公司一直努力提高飞机餐食的质量,以提升旅客的用餐体验,但是忽视了与用餐体验密切相关的“软”环境。试想,面对同样一份甜点,你是愿意在光线柔和、乐曲悠扬、浪漫和静谧的咖啡厅里细品,还是愿意在喧闹嘈杂、气氛紧张的食堂里,且在规定时间之内把它匆忙吃掉?早在5年前,德国汉莎航空就进行过一项调查。调查显示,机上用餐旅客对甜和咸的感知度会下降,对酸和苦则没有太大变化,当时认为是气压变化造成的。康奈尔大学的一项研究充实了这一观点,即机舱噪声(80分贝~85分贝)和紧张的气氛会使食物吃起来“不那么美味”。噪声使人对甜味的感知度下降,比如米饭不再香甜可口,小点心也容易食之无味。

  由此看来,拯救旅客的味觉,绝对是一项系统工程。让旅客有一个良好的用餐体验,提高餐食品质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可以改善用餐的“软”环境。例如,在提供餐食服务的同时,播放一些优美舒缓的音乐;可以在餐盒设计上做文章,采用合适的色彩或者可爱的设计增强食欲。此外,送餐毕竟不是打仗。在机上服务时间宽裕的情况下,空乘的语气和递送动作可以更柔和一些,并更加科学地掌握再次添加饮料的时间以及收取餐盒的时间,使旅客能在宽松平静的氛围中进餐,吃得更加从容,更加愉悦。

  笔者注意到,目前动车的餐车上已经设置了吧台和开放式厨房,乘客能够自行走动。相比之下,由于航空用餐只能在原位进行,对就餐环境的改善空间十分有限,各航空公司还要多在创造良好的“软”环境、营造更好的用餐氛围上下功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