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停车位 缺口超百万

  • 发布时间:2015-06-05 07:50:4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州目前停车位缺口约100万至120万个。而住宅车位的价格从15年前的均价5万元,到如今30万、40万元,十分寻常。围绕地下空间出让金缴纳是否合理、停车难等问题,来自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广东省地产商会等行业机构人士近日进行了热烈讨论。

  2014年4月4日,广州市政办公厅出台的“100条”中规定,“原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暂缓征收地下建筑土地出让金的,除依法可以划拨外,在办理房屋初始登记时,地下负一层按与其使用性质相对应的地上首层市场评估地价的50%计收土地出让金,地下负二层及以下面积按与其使用性质相对应的地上首层市场评估地价的25%计收土地出让金。”

  地下空间征缴土地出让金早在2013年下半年时已有风声透出。当时争议最大的是对已出让的项目地下车位部分补征费用。由于按照地面的50%补缴土地出让金,无论对开发商,还是对买家来说,都是一笔非常大的资金,地下空间车位上涨,已成为必然趋势。

  广东省地产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朝辉表示,对原有土地出让合同没有规定地下空间的,其土地出让金应视为涵盖了地上和地下建筑,不应额外追加收取地下空间土地出让金;其次,原来有些土地出让合同有条款明确规定暂缓缴交地下空间土地出让金的,应按原合同计收地下空间土地出让金,不应按现市场评估价计收。一旦收缴地下空间土地出让金,购置车位的消费者就要以高出原来成倍或数倍以上的价格才能买到车位。

  合富辉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则表示,地下空间的建造成本非常高,政府如果要鼓励地下空间的开发,就应当规定更低的土地出让金甚至是免交,否则,必将提高开发的成本,最终仍然是由消费者来承担。他建议广州的地下空间出让金不应以市场评估价为准,建议广州参考上海,以基准地价为标准。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李广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