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京垃圾将告别“一埋了之”

  • 发布时间:2015-06-05 07:33:39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4日,南京江北生活垃圾转运站首次向媒体开放,这是我省最大的垃圾中转站,日均处理能力1500吨,占南京日产垃圾总量的1/4。未来两年,南京城南、城东另两座大型转运站有望投运,届时南京将实现生活垃圾全部焚烧,告别垃圾填埋处理。

  江北生活垃圾转运站位于浦口沿江大道,临近天井洼垃圾填埋场,距离主城19公里,总投资1.2亿元,占地1.55万平方米。转运站试运行以来,主要接收来自鼓楼、栖霞、浦口三区的生活垃圾,日均收集垃圾800吨。该站站长李捷介绍,南京城区中转站容量小,垃圾车装运量为5-8吨,从城区直接运至焚烧厂,路程超过30公里,运输成本高。在郊区增设大型中转站,垃圾经压缩处理再由大型车辆转运,实现集中处理、集中运输,实现环保处理,节约成本。

  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运输车进站后,先驶进一楼称重,再进二楼卸料大厅,垃圾倒入分类转运容器,随后压缩处理,然后转运至江北垃圾焚烧发电厂。在此过程中,不见一滴污水外流。垃圾压缩产生的渗滤液及垃圾转运站的生活污水、车辆冲洗污水均进入渗滤液调节池,再流入天井洼渗滤液处理厂。在这座垃圾转运站,没有恶臭和明显的异味。转运站配有植物喷淋除臭、离子除臭和末端生物除臭系统。垃圾倾倒时,生物除尘除臭系统自动感应吸附臭味,一楼大厅植物液喷淋系统定时喷雾除臭。

  据了解,南京已在城南建成另一座大型垃圾转运站,预计今年10月投用。此外,城东计划建设一座垃圾综合处置中心,预计日均处理垃圾1500吨。未来两年内,该市所有生活垃圾都将通过转运站压缩,再运往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基本告别垃圾处理“一埋了之”。(颜 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