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元贬值,乐了游购苦了出口

  • 发布时间:2015-06-05 07:33:39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跌跌不休的日元,最近十几天更是一泻千里。继6月2日100日元跌至4.9196人民币,创下1994年8月31日有此数据以来的“谷底”后,连续两天运行在5元以下。4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显示,100日元兑人民币4.9323元。

  业内人士分析,日元跌破25年长期趋势线,也许意味着漫漫熊途才刚刚起步。

  日本,作为江苏乃至我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作为中国人出境旅游、购物、留学等重要目的地之一,日元的大幅贬值正在悄然改变既有格局。用一句话概括:有人欢喜有人忧。

  杨怀祥,连云港百福来食品公司掌门人。当记者一提起出口话题,他马上感叹“非常困难”。作为我省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之一,这家企业采用“公司+农户”、产加销一条龙模式,生产的速冻蔬菜、水果等大量销往国际市场,年出口超过1000万美元,日本是主销地之一。

  “前两天刚跟一个日本大客户见面。虽然订了合同,但因为日元汇率走势超出预期,签合同时1美元可换90日元,现在差不多到了100—110日元,他希望我们共担损失。”杨怀祥说,作为长期合作伙伴,一点不顾及对方诉求是不现实的,经过再三磋商,最终商定“四六开”分摊。尽管如此,日元汇率还是给百福来公司的对日出口带来了严重干扰。以冷冻蒜薹出口为例,签订的计划是年出口600吨,现在已缩减到了300吨。杨怀祥表示,日元贬值,加上国内劳力等综合成本上升15-20%,使得毛利率只有15%的蔬菜加工出口业越来越难。

  汇率历来是影响进出口的一大要素。日元的大幅贬值,已成为中国对日出口的重要掣肘,加上日本经济持续不景气等因素,近期我省对日贸易也一路走低,连续多月同比负增长。南京海关统计显示,1—4月,江苏对日本进出口1090.2亿元,同比下降9.6%。

  日元贬值,阻碍出口,相反给我们的进口带来了机遇。我省不少外贸企业已计划扩大对日生产设备、原料等的进口。日本方面争取扩大对华出口。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刚刚组织了一批日本企业参加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成交普遍满意。市场开发部李雪菁说,这些企业大多首次来到中国市场,积极性很高。这几天,他们正忙着筹备日本精品亚洲巡展中国展,从8月起连办3场,参展的都是生活日用品,包括厨房用品、小家电、化妆美容、床上用品等,已有6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

  作为安倍政府刺激本国经济复苏的兴奋剂,日元的持续大幅贬值,也给中国人赴日旅游、购物、留学等带来实惠,而且这种关联效应正在持续释放。

  “到日本旅游特别热,只要有到日本的团,很快就报满了。”江苏中旅出境中心日本部部长张福庚说,去年底开始,赴日游明显升温,一周两个团,每个团20人左右,现在已组到8月份了。虽然团费本身变化不大,但用人民币在日本购物消费更划算了。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访日外国人在日消费额超过7000亿日元,其中华人约占四成。

  在某外贸企业工作的陈坚华,刚从日本玩了十几天回到南京。“一年前,100日元兑人民币大概在6.0450元左右,现在到日本消费等于便宜了18%以上。”他说,与1个朋友结伴自由行,在东京还住了一天五星级酒店,加上刷卡5%折扣,整个行程人均消费约2万元。如果在日本购物,还有8%消费税退税,感觉人民币很值钱。他举例说,一款相机大阪的店里卖1.4万元,到了国内要2万多。

  在日从事代购业的武先生说,同一款蔻驰的包包,中国官网售价3000多,但从日本乐天官网进货,税后大约3.2万日元,日元贬值后,折合人民币1700多元。“差价将近一半,熟人的话2000元人民币就卖了。”

  专家表示,日元看跌可能是长期趋势。外贸企业应提前应对,对出口而言,可选用人民币结算,锁定汇率等。同时,应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缩小劳动力成本影响。连云港百福来食品公司开发的高端芦笋产品,主要供应日本四星以上酒店,卖价大幅提高,以抵消汇率的影响。“下一步,我们计划引进先进设备,减少人工操作。只要一次投入七八百万元,就可减少人工1/3以上,只是希望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杨怀祥说。

  本报记者 邵生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