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次新股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 发布时间:2015-06-02 06:34:10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沪深两市大幅反弹,截至收盘,两市共有447只个股涨停,市场超九成个股上涨。在一片普涨行情当中,次新股板块却出现极端的两极分化走势——次新股当中,有51只个股涨停,但同时出现17只个股跌停。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昨日两市所有跌停个股。

  次新股疯狂过后分化加大

  今年以来,次新股板块表现惊人。自从打新股开始,新股就享受着众星捧月般的待遇。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对今年上市次新股进行的统计发现,124只次新股(剔除上周上市)上市以来平均涨幅为400%。从涨幅来看,次新股是今年最牛的板块。

  次新股板块的火爆在上周达到最高点——上周四在2014年4月以来上市的219只次新股中,有142只在盘中涨停。但当日在市场的暴跌来临后,次新股遭遇资金甩卖,至收盘涨停次新股数量从142只降为47只,跌停次新股有28只。其中,有23只次新股在当日由涨停变为跌停。上周五,次新板块分化开始加大,涨停的个股数量达到65只,但同样有数十只次新股跌停。昨日,次新股板块中,有51只个股涨停,但同时出现17只个股跌停,两市所有跌停个股均出自次新股板块。

  次新股的大涨让资金对新股的热情进一步升温。今日,两市11只新股上市,不少资金会前往打新。国泰君安证券指出,预计未来新股申购的年化收益率有7.8%至9.3%,在此背景下次新股仍有资金追捧。

  跌停板上机构激战

  次新股走势的分化背后,是各路机构的激战。在近期次新股行情中,机构是主力角色。上周四,在不少次新股尾盘遭遇跌停的情况下,仍然得到机构青睐。以昇兴股份为例,在该股尾盘从涨停到跌停的“瀑布”下,一家机构占据该股龙虎榜买入第二名席位,买入近1300万元;又如鲍斯股份,同样出现机构买入。这两只次新股的卖出席位则均被游资占据。昨日盘后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显示,登上龙虎榜的创业板股票浩云科技全信股份博济医药航新科技等次新股买入与卖出中均出现了机构的身影。

  机构对次新股的分化,主要是相关个股估值过高引发。

  统计显示,随着股价飙升,次新股估值随之水涨船高,与行业均值对比,全筑股份等49只股市盈率超过行业市盈率一倍以上。而与之相对的是,晨光文具等27股目前市盈率仍在行业均值下方。进一步统计发现,目前市盈率相比行业较低的次新股,多数为5月上市次新股。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在参与次新股投资时,应考虑次新股背后的“成绩单”、公司所处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

  本报记者 刘泰山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次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傲农生物 19.98 10.02%
2 川恒股份 26.02 10.02%
3 惠威科技 31.19 10.02%
4 美格智能 35.04 10.02%
5 正海生物 45.16 10.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永安行 64.05 -4.36%
3 盈趣科技 81.13 -4.21%
4 新天药业 48.48 -3.62%
5 三超新材 86.27 -3.4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