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进口商品关税降了零售还是原价

  • 发布时间:2015-06-02 06:34:23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在沈阳一家大型连锁超市,销售的原装进口某品牌纸尿裤,标价是198元。

  销售人员介绍说,一直就是这个价格,也并没有接到总部的降价通知。据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调查,从本月起开始降低进口关税的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在沈阳终端市场上,却并没有对零售价格进行调整。进口商品价格不见下调

  从昨天开始,总计有14类商品的进口关税税率进行大幅下调。其中,纸尿裤的进口关税由原来的7.5%降到2%,降幅超过70%。但是,在终端零售市场上,进口纸尿裤的价格并没有出现松动。在一家超市的纸尿裤柜台,记者看到,品牌多达十几个,不过只有一款是原装进口货。销售人员解释说:“虽然很多品牌都是国外的,但是都在中国进行生产,因此不涉及关税问题。纯粹原装进口的纸尿裤,也没有接到降价通知。

  此外,在一些高端商场,销售的进口服装、护肤品等,也都没有出现降价现象。一位高端化妆品品牌销售经理表示,护肤品的进口关税已经由5%降到2%,不过传导到终端市场,需要一个过程,目前进货价格并没有变化。

  关税占零售价比例很低

  据业内人士透露,按照惯例,关税税率调整后,进口商再进新货,才能享受到优惠,现在市场上销售的都是之前进口的,经销商从进口商处进货,也还是按照原来的价格结算,因此零售终端的价格不会调整。除非多个进口商进行竞争,抢占市场,可能会借着关税下调的当口来进行降价促销。

  不过,虽然这次关税下调的比例很大,但是,关税占零售价比例很低,折算到零售价格上,降幅将非常有限。比如以一款进口价为200元的护肤品为例,原来需要缴纳的关税和增值税分别为:关税10元(200元×5%)、增值税35.7元(200元×1.05×17%);现在需要缴纳的关税为4元(200元×2%)、增值税为34.7元(200元×1.02×17%)。两者才相差7元。

  海外代购行邮税较便宜

  沈阳人张女士在法国留学已经5年,她课余时间做海外代购生意,每年赚到的钱足够支付学费和生活费。张女士说,她代购最多的商品是高端品牌包包和化妆品,此次关税下调,对她的生意影响并不大。她介绍说,国外商品进入中国,分为两条途径,一条是企业购买进入中国进行销售,收取的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等,税率差不多接近50%;另一种是个人邮寄进入中国消费,海关收取行邮税,根据进口物品种类不同,行邮税的比例也不一样,不过绝大部分代购的进口商品税率都是10%。

  进口关税虽然下调,但是还有其他税种,再说进入商场销售后,还要产生大量费用。总体算下来,还是直接从海外代购的费用要低一些。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谷丽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