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纸尿裤等14种日用品降进口关税 业内:未必降价

  • 发布时间:2015-05-27 08:10: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国家财政部关税司发布公告称,自6月1日起,中国将降低一批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由于其中包括了纸尿裤、护肤品等女性朋友重点关注用品,此消息一出自然引起了不少网友跟帖讨论。那么,降关税是否一定会引起降价?对消费者和企业来说又将带来什么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14种日用品关税平均降幅超50%

  6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护肤品、西装、短统靴、纸尿裤等产品的进口关税。从调整表中查阅到,共有14个品类的物品受到调整影响。其中毛皮衣服从23%降到10%,纺织材料制鞋面的运动鞋靴从24%降到12%,护肤品从5%降到2%,纸尿裤从7.5%降到2%,平均降幅超过50%。

  财政部发公告称,此次降税是根据2015年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完善消费品进出口政策,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日用消费品开展的降低进口关税试点。

  记者马上向宁波海关进行了解,宁波海关工作人员表示已在网络上看到相关信息,但目前尚未收到内部文件,暂不予评价。如果收到文件,将按文件执行。

  关税下调引起降价的可能性不大

  “护肤品的关税从5%降到2%,是否以后在国内买进口化妆品的价格会接近国外价格?”秦女士是一位护肤达人,而她购买化妆品的途径主要是代购。“同样一瓶精华液,国内专柜需要480多元,海外代购不到250元。降低关税后,是否以后就不用再寻求代购了?”

  对于消费者的期待我市几家跨境电子商务公司的负责人都给出了“可能性不大”的答案。归结原因,他们认为降价需要考虑到商家利润、市场供求、平台促销等诸多方面的影响,进口关税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主要还是看增值税和消费税,国内目前增值税最高为17%,消费税为3%~56%,这是产生较大价差的主要原因。”宁波世纪欧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德将说,“对于本身关税只有6%~7%左右的产品而言,降低关税的影响不会太大。”举个例子,像纸尿裤一般报价在100元左右,原来征收7.5%的关税需要付7元左右的税,现在降到2%只要付2元左右的税,差距太小,如果在增值税和消费税不变的情况下,老百姓几乎感觉不到。

  宁波富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励丰认为进口关税下降对消费者来说影响不大的主要原因是买方市场已经成熟,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已经养成。不过他认为对于跨境企业来说,关税的降低可以改变商家进货通道。“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现在走的是一般行邮税的渠道,按照不同的产品,行邮税税率分10%、20%、30%和50%四档。当进口关税下调后,有些商品的跨境贸易优势就显得不明显了,此时跨境企业可以选择将部分货物转为一般贸易的形式。不过关于这块隐形成本的变化,企业一般自我消化了,消费者感受不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