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建筑施工到个性化医疗

  • 发布时间:2015-06-02 03:35:2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张怀中

  通讯员 梁艳

  【创业人物】

  汤朝阳,1978年出生,永州祁阳人,湖南泓春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1999年,他大学毕业后,进入湖南建工集团第六工程公司工作,成为一名施工员。2006年,他辞职下海自主创业,一直在建筑、建材行业摸爬滚打。2012年,汤朝阳收购了湖南天鑫药业有限公司,改组为湖南泓春制药有限公司,正式从建筑、建材行业转战大健康产业。

  【创业感言】

  企业家眼里不能只有金钱,而是要通过自己的创业实践,团结和凝聚一批志同道合者,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这样的创业才会快乐,这样的创业才有价值,这样的人生才更有意义!

  从湖南到全国各地,再到辽阔的蒙古国大草原,大洋彼岸的美国,37岁的汤朝阳如今拥有国内外“泓春系”18家企业,业务涵盖医疗器械和医药研发、生产、销售及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等多个行业。

  处于蒙古国乌兰巴托的“泓春系”——该国内第一家即将通过新版GMP车间的医药生产企业,正在紧张建设之中,预计年内投产;中美合资泓春奥克生物、欣朗生物、小兵生物、昭泰生物已经落户长沙隆平高科技园……

  汤朝阳这个昔日的建筑建材企业老板,如何在几年时间内,做成了大事业?记者近日进行了专访。

  A 不满安逸,9年前辞职下海闯市场

  汤朝阳出生在永州祁阳的农村,小时候村里没通电,到最近的小镇上要走10公里路。关于童年家乡的记忆已经遥远,但是家乡门前的那条马路让他印象深刻。“一到晴天,车子开过去,灰尘扬起来,要过好一阵,才看得清马路对面。”

  艰苦的生活带给了汤朝阳坚毅的性格。1999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湖南建工集团第六工程公司工作,当一名施工员。几年后,成为项目负责人。

  2006年,感觉生活太安逸,不满足现状的汤朝阳选择了辞职创业。开始在建筑、建材行业闯市场。

  初业创期,汤朝阳的吃苦耐劳在行业内都是闻名的。有一次,他订的货物深夜才运到,那时所有工人都已经下班,天又下着大雨,一时无法召集搬运工,汤朝阳居然冒雨独自卸完整车的货物,第二天他又拖着疲惫的身体,继续奔走在工地上。

  正是这种能吃苦的精神,加上建筑科班出身,汤朝阳在建筑、建材行业做得风生水起,其创办的建材公司,也赢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B 切肤之痛,激发“个性化医疗”产业梦想

  从建筑、建材行业转战大健康产业,不但行业不同,而且跨度相当大,这其中有何机缘?汤朝阳介绍,自己进军大健康产业,最初源于自己对健康的渴望。

  由于长期不规律的作息及饮食,2007年,他被诊断出痛风。汤朝阳感叹:“每当发作的时候,仿佛有人用利刀深深地扎、刺、割裂着我的下肢关节,这种刀割一般的疼痛大家可能无法想象。”

  2007年冬天,汤朝阳正处于痛风发作的急性期,医生要求住院治疗,但是此时公司有一笔重要业务需要去重庆洽谈。为了抢得这笔业务,汤朝阳“被人抬上抬下”坐飞机到了重庆。

  虽然后来业务谈成了,但因为耽误治疗,回长沙后,汤朝阳在床上连躺了18天。

  “按照医嘱,一般痛风病人都不能沾啤酒。但对我来说,喝啤酒并无大碍,一沾白酒痛风才会发作。”汤朝阳想,治疗病人也不能一概而论,需要考虑病患的个体差异,因人施治、对症下药。

  就这样,开展“个性化医疗”的念头在他脑中产生。汤朝阳意识到,这或将成为未来健康医疗行业的发展方向,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因为建筑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不仅竞争激烈,而且发展空间也在逐步萎缩。而他设想的“个性化医疗”在当时还是一个新概念。因此,汤朝阳毅然将“个性化医疗”确定为公司的发展战略。

  经过几年的酝酿,2012年汤朝阳出手了!他收购了湖南天鑫药业有限公司,将其改组为湖南泓春制药有限公司,完成从建筑企业老板到医药企业老板的跨行转型。

  C 购买专利,为大批癌症患者带来福音

  从建筑行业,进入到一个不熟悉的领域,如何选择产业项目?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在一次推广会上,湖南省卫生厅领导提到了国外的一个最新专利“三维立体生物模型”。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这个项目,但汤朝阳却从侧面了解到它的重大意义和无限商机。

  癌症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天敌。然而,造成癌症病人死亡率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却是化疗不当或用药无效。而“三维立体生物模型”专利技术,是对癌症患者体外监控、监测肿瘤血管再生和肿瘤转移的完整体系,将癌症患者个人的病理活检样品应用到该模型中,可以通过药效检测,准确筛选出对病人最有疗效的药品,做到对症下药,精准用药。

  汤朝阳的眼睛为之一亮,这不就是他一直在寻找的“个性化医疗”重大项目吗?于是,他们抢先购买了这一专利全球的商业使用权,并把拥有该专利的美籍华人科学家吸纳到公司担任技术总监,公司因此成为全球第一家使用这一技术的企业。目前汤朝阳已投资数千万元,与湖南省肿瘤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项目应用后将为大批癌症患者带来福音,同时每年可为医院创造上亿元的营业收入。

  D 选对方向,“泓春系”实现超常规发展

  在这一项目成功启动后,汤朝阳又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引进微生物研究顶尖人才,将公司打造成了全球第一家做幽门螺旋杆菌最快速、最准确、最可靠检测技术的“金标准”企业,大大降低了胃病患者的医疗费用,为胃病患者精准地筛选出最有疗效的药物,从而避免对患者滥用抗生素致其产生耐药性。

  众所周知,现在医院使用的注射针剂都是玻璃小瓶,护士在注射前要用砂轮划开,这就会有肉眼看不见的碎屑掉进药液,进而注入人体的危害,不仅操作繁琐,消毒时间长,并且安全隐患大。

  目前,发达国家已经采用塑料安瓿来代替玻璃安瓿。塑料安瓿虽然成本较高,但是操作简便,特别是在临床配制过程中,减少了不溶性微粒及其他污染,大大提高了病人的医疗安全。

  正是看到这一点,汤朝阳和团队毅然决定注资6800万元进入这一领域,投入了三条生产线,成为湖南第一家生产塑料安瓿的企业。预计未来几年,塑料安瓿代替玻璃安瓿将迎来一个高峰

  此外,汤朝阳旗下的企业还从保障民众食品安全角度出发,研发了便携式检测仪、试剂盒、检测纸,帮助人们快速鉴别假冒伪劣食品,减少对公众身体健康的危害。

  因为远见而超前,因为创新而发展。正是汤朝阳选定了“个性化医疗”的创业方向,“泓春系”才实现了超常规发展。

建筑施工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安徽水利 8.21 3.01%
2 渤海租赁 7.16 1.85%
3 粤 水 电 4.18 1.70%
4 围海股份 12.52 1.62%
5 葛洲坝 4.03 1.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葛洲坝 4.03 1.51%
2 围海股份 12.52 1.62%
3 粤 水 电 4.18 1.70%
4 渤海租赁 7.16 1.85%
5 安徽水利 8.21 3.0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