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南省工商联:守法诚信教育抓落地重实效

  • 发布时间:2015-06-01 09:29: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平台化方式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将湖南省优质法律资源与省工商联(总商会)直接对接,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通过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行”活动,加强与纪委、法制办、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工作沟通。通过平台,整合专家学者、司法部门有关人员、执业律师,组织举办研讨班、座谈会、大讲堂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帮助企业加强依法治企意识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企业加强内部治理,全面推动依法治企

  “非公党建工作和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两项重要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系列重大部署上来,形成推动统一战线巩固壮大、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强大力量。”湖南省委常委、省统战部长李微微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工商联守法诚信教育、非公党建工作会议上表示,要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工作实践,扎实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创出新特色、形成新优势、取得新成效,为促进“两个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为保证该项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际效果,湖南省工商联同时在会上成立湖南省法律顾问团,首次引入民企法商风险管理服务模式,让会员企业守法诚信工作落到实处。湖南省、市工商联、各非公经济人士代表1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湖南省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何报翔主持会议。湖南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汤新华现场向法律顾问团受聘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发聘书。

  成立法律顾问团

  今年以来,湖南省扎实推进守法诚信教育活动,真抓实干,让守法诚信成为广大非公经济人士自觉的职业准则和道德操守。该省发挥非公党建工作在企业守法诚信教育中的作用,通过展示非公党建工作优秀案例,促进非公经济企业守法诚信教育,并邀请部分市州工商联、商会和企业家作经验发言,有力促进了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据悉,此次湖南省工商联法律顾问团的组建,是湖南省工商联对全国守法诚信会议的一次创新性探索,在聘任的法律顾问团顾问单位中,首次引入湖南省知名民间智库——湖南湘通企业发展管理研究院,引入法商风险管理新型服务模式,切实针对非公经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综合性问题,从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的角度综合研究,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以企业及企业家的守法诚信为基本切入点,提倡在企业的商务活动从一开始就植入法的基因,用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来解决法律问题,将法律风险意识贯穿企业管理,帮助企业将风险止于萌芽状态。

  引入法商管理模式

  湖南湘通企业发展管理研究院的成立来源于潘志勇律师对非公经济的思考。潘志勇认为,单纯的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已不适用当今民企的发展需求,民企的守法诚信还要法律风险防控来加以辅助。为适应现代社会的变化和企业的发展需求,要把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升级为“法商风险管理”服务新模式并上升为“企业法商风险管理文化”。“法商风险管理”打破以往法律风险防控思维、视角上的束缚与局限,用法律、经济、管理三维一体思维与视角,进行事前、事中、事后三位一体动态过程的全面掌控。为民营企业创新服务以及帮扶民营企业中的小微企业,取得良好的服务实效。并整合各方优势中介服务资源,建立合作平台,打造“民企法商风险管理第一智库”,其服务模式跨界。以企业及企业家的守法诚信为基本切入点,提倡在企业的商务活动从一开始就植入法的基因,用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来解决法律问题,将法律风险意识贯穿企业管理,帮助企业将风险止于萌芽状态。

  汤新华强调,2015年,湖南将按照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统一部署,认真总结前两年集中教育的经验,建机制、固根本、谋长远,广泛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他表示,目前,湖南正在制定省领导与企业家交朋友工作制度,构建健康的新型政商关系。省经信委、人社厅、财政厅、金融机构主动与工商联联系沟通,建立厅际合作机制或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与公检法司建立定期工作沟通机制,支持活动深入开展。在省一级层面,形成了省委重视、省政府支持、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新格局。

  据悉,以平台化方式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将湖南省优质法律资源与省工商联(总商会)直接对接,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通过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行”活动,加强与纪委、法制办、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工作沟通。通过平台,整合专家学者、司法部门有关人员、执业律师,组织举办研讨班、座谈会、大讲堂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帮助企业加强依法治企意识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企业加强内部治理,全面推动依法治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