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南辰溪推行AB岗位责任制 群众办事告别“明天再来”

  • 发布时间:2015-05-31 07: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麟、米承实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 刘麟、通讯员米承实)“想不到,真是想不到,在主办会计去怀化出差的情况下,我照样办好了补贴。”日前,从湖南省辰溪县财政局领到首次购房补贴3467元,该县修溪乡倒洑村村民张继松很是高兴。

  张继松用两个“想不到”称赞的服务机制,是辰溪县推行的AB岗位责任制度。辰溪县的办事岗位和其他地方一样,以前都是一个岗位专人负责,碰到主办人员出差或休假,群众只能“明天再来”。为避免群众来回跑路,方便群众办事,辰溪县从去年开始率先全面推行AB岗位责任制度。即对直接面向群众办事的一线岗位,在相近岗位之间实行顶岗或互为备岗制度,即A岗人员为本岗位第一责任人,当A岗因故离岗时,B岗自动接替A岗工作,确保工作日全程有人办事。

  张继松那天到财政部门办理首次购房财政补贴业务,正逢主办会计、A岗工作人员田兴萍出差,要到第二天才能回来。根据AB岗位责任制度,B岗郑凤莲为其办理了业务。

  AB岗位制要求工作人员具备多岗工作能力,辰溪县为此将常用业务法规、文件、制度列出目录清单,制成专用文件夹供干部学习、查阅。同时建立考评机制,A岗责任人因故离岗时,必须提前书面请假,向B岗责任人做好工作交接;A岗到岗后及时交接所代办事项,AB岗不得同时请假离岗,避免办事群众等人办事、来回跑路。

  实施AB岗位责任制度一年多来,“明天再来”这句话在辰溪县的办事岗位上再也听不到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