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组数字 破解方便面的“生命密码”

  • 发布时间:2015-06-01 14: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6月1日电作为快节奏的现代都市中的一名普通消费者,方便面已经成为再熟悉不过的食品。但在吃方便面的时候,你有没有对它多一丝好奇呢?从1958年第一包方便面诞生至今,这种以方便为目的的食品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是什么样的秘诀让它饱经风霜而历久弥新,受到一代又一代人的喜爱呢?事实上,如果你了解了方便面的研发和生产过程,你会发现它的确是现代食品工业的一个奇迹。

  如果你曾经吃过方便食品,或者喝过饮料和瓶装水,那么你应该对“康师傅”这个名字非常熟悉。全中国每年要消费数十亿包/碗方便面,甚至可以搭出两座直通月球的高塔。而在这么多的方便面中,有接近一半都是康师傅制造生产的。在很多人看来,康师傅几乎就是方便面的代名词。但即便如此,要想生产出一包完美的100克左右的方便面,对康师傅来说依然需要百分之百的专注与努力。

  今天,我们试着通过几组数字,透视康师傅在方便面研发与生产中的秘诀,解密方便面经久不衰的“生命密码”。

  60种:一包方便面包含的原料种类

  在生产过程中,确保食品原料的安全总是被排在第一位。在一包方便面的制造过程中,需要用到面粉、棕榈油等原料去制作面饼,还需要各种蔬菜、肉类和海鲜制品、辣椒、糖、醋、酱油等去制作调味包,据来自康师傅食品安全中心的数据,至少60种食品原料会参与到一包方便面的制作过程中,毫不夸张地说,方便面是农产品深加工的经典之作。

  而这也是康师傅所面临的第一个巨大挑战:如何确保这60多种来自五湖四海的食品原料的高品质和安全?这要依赖于20年来建立的高标准食品质量安全体系和世界领先的检测设备。康师傅耗巨资建设食品安全检验分析实验室,并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学者指导,已获得国家实验室资格认证(CNAS/ISO验证),并且还引入全球当今领先的Q-TOF质谱分析技术。

  康师傅每年进行超百万次的食品安全检测,检测项目千余项,目的在于把控原料供应和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力求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

  130摄氏度110秒:美味与安全,一个不能少!

  而第二个巨大挑战则在于,如何能保证面饼的安全和健康?避免油炸过程中有害物的产生是个不容易解决的问题,而康师傅却找到了好的应对办法:低温短时油炸。

  央视《走进科学》一期节目“方便的美味安全吗”,记者走进方便面工厂,实地监测到方便面生产过程中的油炸温度为130℃,油炸时间110秒,远远低于家庭烹饪的180-200℃,油炸时间也极短。并且,在康师傅现代化的方便面生产工厂,每条生产线一分钟生产500包方便面,因此在油炸过程中面饼会迅速带走一部分油,而油炸罐不断补充新鲜的油,整个过程如同“瀑布流水”一般,面饼都是在“新鲜的活油”中经过,曾有业内人士计算过24小时整罐油就可以彻底更新。因此“活油、130℃、110秒”三个关键词就决定了方便面油炸的安全性。

  类似这些“现代化的食品加工安全知识”,恐怕很多人并不了解。在当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如何以直观明了的方式向公众进行科普知识的传播,是摆在食品领军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因此,“康师傅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大赛•全视觉大赛”应运而生,康师傅希望利用“视觉化”创新、创意为核心的独特宣传方式,征集食品安全宣传作品,引导和鼓励高校学生和社会公众参与到食品安全科普推广活动中,据悉,该项赛事奖金额高达8万元,大赛即将于6月启动。

  260种:康师傅累计研发方便面口味数量,传承创新 百吃不厌

  当然,只有安全与健康还远远不够,要让消费者“买账”,康师傅需要面对的第三个巨大挑战则在于如何利用“不断创新”来满足消费者们不断变化的口味需求。中国市场虽然被公认为全世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但因巨大的区域文化差别而带来的消费习惯差异,也确实令食品企业感到“众口难调”。

  而康师傅面对这样的挑战选择了一条“精雕细琢 传承创新”的研发之路。而至今累计260多种口味的方便面产品则是这一理念的最好印证。多年来,康师傅从事美食研究的神秘团队走遍了大江南北,品尝收集各地美食,聘请星级大厨专业指导,只为研究如何将不计其数的中华美食通过这样一碗小小的方便面带给大家,也可以让离乡背井的游子能够很便捷地就享受到家乡的味道!每款主力产品上市前都要经过上万人的口味试吃,在得到不同的反馈声音后再进行不断的调整和改善。

  如今,没有哪一种食品能像方便面一样,将全国各地的饮食特色传承保留,又在地方特色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创造出各种口味的面食。如今,即使你身在他乡,也能通过一碗小小的方便面,品味到久违的乡愁。这也正是康师傅对“创新”的理解:即“创新是为了更好的传承”。

  也正是借助如此严苛的安全管控,以及在创新方面的良苦用心,康师傅品牌得以成为食品行业的一面旗帜。日前,全球领先的消费者市场研究机构凯度消费者指数(Kantar Worldpanel)发布了2015年度中品牌足迹排行榜,这份研究报告覆盖全球35个国家11000各品牌,调查指出过去一年中国有90.2%的城市家庭购买了8.8次的康师傅品牌,使得康师傅继续位列榜首,这也是康师傅第三年蝉联中国品牌足迹榜的榜首。

  可见,一碗看似简单的方便面背后实则倾注了企业巨大的心血,功到自然成,创新和品质的不懈努力换来的是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可与支持,这也是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生命力的源泉。方便面行业如此,其他行业亦如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