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持仓 > 正文

字号:  

基金超配中小盘 成长股的反思

  • 发布时间:2015-06-01 14:41:09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根据2015年一季报统计,中国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资产配置继续偏离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流通市值分布结构,且中小板、创业板配置的市值比例创历史新高,季度环比增幅达80%。从基金历史季度持仓来看,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倾向于配置创业板、中小板个股,在最近三年内持续发生,仅在2014年四季度出现过资金短暂回流主板蓝筹的现象。

  统计显示,发布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季报的70家基金公司中,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在重仓股中的平均占比为47%。如果将各板块流通市值占A股总流通市值的比例来作为市场标准配置权重,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市值权重应为20%。70家基金公司中仅有4家低于20%,其余66家均处于超配状态,数量占比高达94.28%,有16家基金公司对创业板和中小板的配置比例超过60%,有13家基金公司对创业板和中小板的配置比例低于30%。

  全市场创业板、中小板股票的整体加权PE值为147倍,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重仓股按基金持有量加权的PE值为169倍,而基金高度重仓的48只股票加权PE值高达236倍,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集中分布于计算机、电子、传媒、通讯行业。

  基金公司重仓于创业板、中小板又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投资分散于创业板或中小板的众多股票中,对每只股票的持有比例均相对较轻;另一种情况是,资金集中配置于某几只股票,对单只股票的持有比例处于较高水平。以对创业板、中小板持股市值占比在60%以上的16家基金公司为例,7家基金公司对单只股票的平均持有市值在全市场均线以下,持股相对分散;而6家基金公司对单只股票的持有规模在市场均线的两倍以上,最高者甚至超过6倍。

  基金产品最大的优势在于组合投资、分散风险,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争取尽可能多的获得超越市场的收益。对于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同时重仓某一只或者某几只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一方面造成基金产品间风格差异不明显,违背了基金产品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本质;另一方面,由于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流通股本普遍较小,流动性较差,上涨行情下基金公司旗下多个产品无论同时还是先后买进这些上市公司股票,由于流动性缺陷和重度控盘使得股价迅速被推高,一旦市场下跌,股价的断崖式下跌将不可避免,况且对于后建仓基金的持有人,很有可能成为高额股价的实质买单者,明显侵害了投资人权益。

  当然,市场资金的短期、迅速囤积,致使流通盘很小的上市公司股价短期内大幅上涨,其投资价值在短期内被过度挖掘,从长远来看,不利于资本市场自身的健康发展。

  创业板、中小板股票相对具有更大的成长空间,公募基金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善于挖掘股票的未来成长性,通过高比例配置力图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本无可厚非,但当全行业的基金公司普遍大比例超配创业板、中小板股票,且存在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共同集中重仓持有少数几只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现象时,其对投资人、对基金公司自身职责包括对评价机构带来的影响值得思考:

  作为基金评价机构,或许我们应该重新反思当前对基金证券选择能力指标评价的方法体系,对于这类利用市场流动性缺陷、通过旗下多只基金高度控盘或者重仓持有某一只或者某几只股票盈利的基金产品,是否可以认定其具备真正的证券选择能力值得思考。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