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股指过山车 新基建仓迟缓躲过一劫

  • 发布时间:2015-06-01 14:44:58  来源:东方网  作者:马元月 苏长春  责任编辑:张明江

  牛市大盘指数的一路飙高,让基金经理欣喜的同时,也让部分新发基金的操盘手开始犯难,害怕高仓位入市后反倒成为“接盘侠”,因此很多成立多时的新基金并不着急建仓,至今保持空仓或低仓的状态,也正因此,上周大盘高位跳水,这些新基金躲过一劫。

  上周四,正当股民期盼大盘站上5000点之际,不曾想当日上证指数反倒掉头跳水,收盘下跌6.5%,跌破4700点,创业板指数也同样跌幅惨重,下跌5.39%。除了二级市场的股民损失惨重外,公募基金市场也未曾幸免,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达到5.75%。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一些建仓拖沓的新基金反倒成功躲过一劫。如4月9日成立的华安新丝路主题股基、4月28日成立的鹏华改革红利股基、4月29日成立的银华中国梦30型基金等在5月28日当天的净值均未变化,收益显示为0。

  除了股票型基金外,部分新发混合型基金也在5月28日躲避了大跌。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上周股指下跌300点时,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达到3.07%,不过4月9日就已成立的华商量化进取型基金、4月29日成立的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型基金等,由于还未建仓完毕,净值未亏损。

  事实上,在股指突破4000点之时,很多新发基金的基金经理就有意缓慢建仓,担心在市场高位时进入成为“接盘侠”,而是等待市场回调时再建仓。

  如早在今年3月30日就成立的中航军工股基,近一个月里收益仅有1.29%,净值变化非常微小,由此不难看出该基金还未建仓完毕。4月8日成立的长城环保混合型基金,近一月收益也仅有1.6%,大幅跑输同类混合型基金14%的平均业绩,也同样处于低仓位状态。

  此外,今年成立的两只百亿规模新基金也同样建仓较慢,首募规模高达105.23亿元的工银丰盈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在5月22日正式成立,至今其单位净值仍为1元。5月20日成立的富国改革动力型基金,首募规模为132.69亿元,也尚未完成建仓。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基金经理可以在新基金成立6个月之内择机建仓,是符合监管规定的,因此在股指走高时,主动管理型基金低位建仓或零仓位并无不妥。

  但是,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新发基金中,除了部分主动管理型产品仓位较低外,很多被动管理的分级指数基金也同样建仓拖沓,以低仓位、零仓位上市,这在市场人士看来是不合理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