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都机场空地联动 应对雷雨天气

  • 发布时间:2015-06-01 08:31:2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通讯员杨晓天、李洋报道:入夏以来,雷雨频繁,为应对特殊天气,首都机场及时启动首都机场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应急会商机制,统一协调航班放行。同时,启动首都机场新闻宣传协调委员会和旅客服务促进委员会应急机制,做好信息发布和旅客服务工作。华北空管局则积极向空军申请开放临时航线绕飞雷雨,与相关保障单位密切配合,加速放行,减少延误。

  预计2015年夏季,北京市平均降水量为280毫米~320毫米,比2014年夏季降水量大一成,出现大雨以上(日降水量≥25毫米)量级的降水日数为4天左右,同比减少1天。但是,汛期是北京市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短时强降雨、雷电、大风、冰雹等具有破坏性大、局地性强、频发性高等特点,会给民航运输安全带来极大影响。

  记者从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运行控制中心了解到,目前所有运行保障部门24小时坚守,进一步加强与各航空公司、空管局、华北空管区域管制的联动,密切关注天气和航班运行情况,确保首都机场持续平稳运行。

  为了使航班尽快放行,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采取了相应措施,及时向机组通报能见度、地面风、前机起飞后的绕飞预案、进港飞机的复飞预案;控制地面航空器滑出时机和空中流量,为改变运行方向做好准备并做好出港飞机的流量控制;管制员加强与航空公司的代办或签派联系确认停机位,并向机场运行控制中心通报雷雨及流量情况,为其人工分配机位及雷雨过后适时组织旅客登机和尽快疏散旅客提供帮助。

  据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副主任徐坚伟介绍,在近期的几次雷雨保障工作中,塔台管制室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管制员值班情况和雷雨绕飞预案,全力保证安全生产。为保证管制员充足的休息,进近管制室安排全体管制员备班,随时调整开合席位,减轻管制员的工作压力,确保安全。为减少雷雨对本场的影响,尽快放行飞机,塔台管制员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随时调整飞机出港方案。同时,进近管制员及时主动向进入终端区但由于天气无法降落的飞机询问剩余油量、备降场等情况,并积极进行相关协调,确保了运行安全。

  在雷雨季节到来之前,华北空管局开发和完善了华北地区首都机场流量协同放行决策(CDM)系统,为雷雨天气后的航班保障提供了技术支持。“为实现算法再优化、系统排序放行更加准确合理的目标,提高管制员应对雷雨天气的工作效率,华北空管局对CDM系统再次进行升级优化。此次升级内容主要包括:优化出港航班排序功能;完善航班队列排序功能;增添与航空公司时隙交换功能的界面程序等。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升级将完成郑州等地引接首都机场协同决策系统终端的参数配置和气象业务数据工作,提高了天气预报预警功能,优化了放行排序,强化了运行数据的统计分析功能,为雷雨天气时的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通信网络中心吴冰介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