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SPF30 OR SPF50 防晒霜的选择题

  • 发布时间:2015-06-01 08:31:35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常看到媒体上推荐大家使用高倍数的防晒霜,不过有趣的是,国内相关的监管部门要求不得标注超过SPF30以上的数,所以不管是国产的,还是进口到中国的产品,理论上SPF就算超过50也要标注成30。

  紫外线分为UVA和UVB两种。SPF 15能阻挡93%的UVB紫外线,SPF30能阻挡97%,SPF50能阻挡几乎98%。要知道紫外线会造成皮肤发炎,促使黑色素形成,还会导致胶原蛋白和皮肤细胞受损,造成皮肤老化。也就是说,如果这些防晒霜真的只有SPF 30上下,也就差不多够了,没必要为了那1%增加皮肤受刺激的风险,毕竟从SPF30到SPF50,防晒剂的浓度几乎增加了1倍。

  那有人要问了,为什么不选择SPF15呢?它也有93%的UVB紫外线阻挡作用。这涉及到防晒的时长,SPF后面的数字意味着这个防晒霜能帮你抵挡多久的紫外线伤害。计算方法是SPF系数×15分钟。

  那么,我们算一下,SPF15就是225分钟,即3小时45分钟。这样的话,如果你户外活动较多,防晒剂受到分解加速,紫外线防护能力衰减太快了,那就真的要两小时擦一次了。那么SPF30的话是450分钟,即7小时30分钟,基本上一天下来最多补擦一次。如果是平时上班就不需要补擦了,是一个非常恰到好处的时长。

  至于我们出去旅行或者进行户外运动,比如最近又快到军训季,你选择SPF50肯定是没有问题的。最好是防水防汗型的,毕竟不需要天天这样用。但是,如果你手头只有SPF30的防晒霜也没有关系。不管指数如何,只要一直呆在户外,你就应该每两个小时补擦一次。从这个角度说,选择SPF30还是SPF50又基本上都没差别了。至于更高的SPF80、SPF100,那根本就是滑雪运动员专用的,普通人你折腾那种指数干嘛。

  与其盯着指数,还不如好好看看PA后面有几个“+”号,这才是防护UVA紫外线的关键指标。

  所以看到这里,我们应该明白这些标准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日常使用必备的防晒霜,最合适的就是SPF30 PA+++。

  怎么看防晒霜的防水问题?

  如果你是“大汗民族”,很容易流汗,可以选择防水型的。但如果只是日常使用,不防水的产品也完全可以应付,还少了一个卸妆的纠结问题。

  防晒霜含酒精好还是不含好?

  确实很多大受欢迎的日系防晒霜,都含有酒精。这是因为加了酒精的话,抹上去就蒸发了,一来清凉感强,二来显得干爽,所以大家才那么喜欢日系防晒霜。但是,对于皮肤敏感、干燥的同学来说,就不太妙了,冬天用起来也未免太干了。所以,要不要含酒精,取决于你自己的皮肤感受,“油皮”“豆皮”可能比较喜欢。

  用防晒霜一定要卸妆么?

  大部分的防晒霜,经试验测试是不需要卸妆的。今年,日系防晒霜也推出了一些防水但不需要卸妆的产品。

  防晒霜的使用量有讲究吗?

  防晒霜指数的评测标准是每平方厘米皮肤2毫克。一般人的脸从“锥子脸”到“大饼脸”在600平方厘米~850平方厘米。也就是说,你至少需要 1.2克~ 1.7克的防晒霜才能达到有效防护目的。乳霜的话,大约美国杏仁那么大;流体的话,约一元硬币大小。

  物理型防晒比化学型防晒安全?

  就前两年的技术来说是这样的。但是,最近以全球最大的防晒剂厂商巴斯夫为代表,推出了一系列大分子高稳定性的化学型防晒剂。其在安全性上已经大大提高,只要配方不计成本,完全可以做到安全不刺激。有趣的是,作为全球最大的防晒剂厂商,巴斯夫居然没有任何一款物理型的防晒剂,你手上的什么安耐晒、新碧、欧莱雅、理肤泉以及雅漾等,或多或少都采用了巴斯夫的防晒剂。

  听说纳米级的氧化锌、二氧化钛有危害?

  只能说现在没有充分证据显示它们确实对身体有危害。但毕竟纳米技术是一个新技术,安全性有待考证。好在我们现在也有了新的技术,就是采用包裹技术,把纳米级的物理防晒剂包起来,涂抹在皮肤上用一种网状结构固定住纳米级防晒粉末,这样就避免了它渗透皮肤或者被吸入所导致的毒性损伤。(据搜狐时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