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婚恋网站告别“钱规则”

  • 发布时间:2015-06-01 08:31:33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舒扬

  日前,由国家网信办、公安部等部门于今年2月联合开展的“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行动告一段落。自行动开展3个月以来,共依法关闭128家严重违规、失信的婚恋网站(含网站婚恋频道),并通过约谈等方式责令20余家网站整改或停网整顿。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在线婚恋市场规模在2014年超过了22亿元。但在线婚恋这一特殊行业却一直争议不断。如今的婚恋网站,正试图打破单一收费的传统经营模式,推出新型产品及服务来开辟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行业整顿难抵造假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婚恋网站存在的问题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用户利用网站行骗,比如骗婚、骗钱;另一类是网站本身为了创造收入而采取一些违规行为,比如出售用户信息、传播色情低俗内容等。

  此番针对违规、失信婚恋网站进行的专项整顿,带来的一个影响可能是,国内互联网婚恋行业将进一步集中。

  根据咨询机构易观国际的行业报告,世纪佳缘网、百合网、珍爱网和有缘网四大婚恋网站,2014年第四季度的收入份额占比总和为67.7%,其中排第一的世纪佳缘网占比达到27.6%。同时,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20岁~59岁单身人口约为1.9亿,婚恋市场空间巨大。

  收费与免费之争

  5月20日,百合网在自己的十周年庆典上宣布,推出“免费沟通婚恋模式”。

  此前,百合网与其他主要婚恋网站一样,盈利方式是传统的沟通阻断模式,即通过阻断用户信息进行收费,用户要向网站交费才能跟自己感兴趣的对象联系。

  从百合网创始人兼CEO田范江受访时透露的信息可以得知,此次百合网之所以推出免费沟通模式,一大背景是公司完成了新一轮融资、更换了新的股东和董事会,且计划今年第三季度在国内创业板上市。新的董事会有更宏大的愿景:从单一的婚恋交友服务发展成“建设婚恋全产业链生态圈”。

  就在百合网发布免费沟通婚恋模式的消息不久后,世纪佳缘网对外表示,其网站定位是严肃婚恋交友,而严肃婚恋交友必须用收费构建门槛,把不健康的交友行为拒之门外。

  当记者就此询问百合网时,田范江的回答是,门槛包括两种,付费的门槛和身份真实性的门槛。百合网只是取消了付费的门槛,而且在开放沟通后,还会通过引入社交圈等方式,丰富用户资料、提高用户的信用识别度。

  话虽如此,但正如田范江所言,在作出免费决定之前,百合网无疑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纠结。最后促成这一选择的,一是“坚持原来的路线,前路不光明”,二是“(投资人)想的是要成为中国未来的‘互联网+婚恋’的绝对领导者”。

  “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前景

  问题是,符合了“互联网潮流”之后,婚恋网站怎么去盈利?

  相比其他网站,详尽、真实的用户信息是婚恋网站的优势资源,不去利用这一资源似乎太可惜。百合网设想的未来的新商业模式,同样建立在对用户价值的挖掘利用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田范江提到的新业务,包括约会消费、结婚消费、婚恋咨询培训、家庭投资理财等。

  然而,婚恋网站是否真的可以摆脱工具的属性,成为用户黏性足够强的社交网络呢?即便它可以向社区转型,又是否值得为了想象中的商业模式而放弃传统的收费模式?这一举动又会对行业产生什么影响?

  12年前,花钱购买线上约会服务受骗的龚海燕,一气之下创建了世纪佳缘网。“我想替与我情况差不多的人建一个网站。”龚海燕后来回忆。然而时至今日,婚恋交友网站带给用户的体验仍然欠佳,在资本和互联网新潮流的驱动下,这一行业又将面临更复杂的局面。

  (原载《时代周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