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对付厄尔尼诺,准备好了吗

  • 发布时间:2015-06-01 08:31:32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特约记者 程喆

  全球气象中的一个“坏小子”又要来了。外媒称,厄尔尼诺会在全世界造成洪水、旱灾、大火和传染病,而这次的厄尔尼诺尤其严重,中国可能出现“北旱南涝”的情况。5月26日,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水利部召开的会议上,水利部部长陈雷强调,厄尔尼诺可能导致各种极端天气多发、重发,预报预警难度大,防范应对困难多,各省必须高度重视,决不能麻痹大意。

  美国国家天气局气候预测中心在5月中旬发布的报告中说,截至5月初,赤道太平洋海域已经出现轻微至中度的厄尔尼诺,厄尔尼诺“几乎肯定”将在北半球持续整个夏天。而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监测发现,近期厄尔尼诺呈显著增强趋势。

  厄尔尼诺可能产生的影响,具体到中国,2015年夏季可能出现“南涝北旱”:江淮流域和江南降水可能比常年同期偏多,局部出现洪涝灾害,而华北干旱较严重。有媒体报道,2015年热力可能再度刷新纪录,有望成为有气候纪录以来最炎热的一年。

  对于外媒声称的“史上最强”,仍有学者认为,这类表述过于危言耸听。例如,中央气象台微博称,厄尔尼诺的强度判定很复杂,各个机构的判定标准不一,“超强”“史上最强”这种容易哗众取宠的字眼要慎用。未来具体将产生什么影响,如何极端都不好说,请理性看待。

  但人们对于厄尔尼诺不应该掉以轻心。实际上,本次厄尔尼诺去年就有“抬头”的迹象。新华网报道,在一般情况下,厄尔尼诺影响最明显的时期是其发生后的次年。所以,进入2015年,人们能普遍感受到气候的异常。

  例如,刚过去的冬季,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1摄氏度,为自1961年以来的第4高年,是名副其实的“暖冬”。4月上旬,长江中下游地区天气却急转直下,遭遇“倒春寒”,气温出现断崖式下跌,部分地区竟然4月飘雪。

  水利部统计显示,截至5月26日,全国已经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82万人遭受了洪涝灾害。

  同时,印度高温天气引发的多人死亡事件也在警示人们,气候会引发更严重的问题。新华网称,历史和现实提醒我们,面对厄尔尼诺决不能大意,宁可将形势估计得严峻些,尽早采取措施,打有准备之战。

  近年来,在厄尔尼诺的影响下,极端天气在我们身边频繁发生,每年都有数百人在洪涝灾害中死亡,直接损失达上千亿元。防汛抗旱准备不到位、应对措施不足,往往是厄尔尼诺等极端天气最大的“帮凶”。

  国人应该还对1998年的大洪水记忆犹新。当年的长江大洪水就发生在厄尔尼诺次年。《小康》杂志称,1998年,三峡工程刚完成大江截流半年多。虽然当时有专家称,三峡已经合格通过了第一次“大考”,民众仍有疑虑:为何三峡工程没能成功阻拦洪水?由此,《小康》杂志评论称,中国的应急体系已经有了跨越式的转变,但专业队伍的建设目前仍没有跟上,中国的紧急救援市场还未形成有效产业链。

  不过,2003年的“非典”触动了中国应急管理的软肋,从而推动应急体系从无发展到有。此后,对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等灾害的救助工作基本上是成功的。而自2009年12月《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实施以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成效也逐渐凸显出来。

  目前,观察各媒体,均有政府对抗灾的指示文件。例如,浙江媒体称:“今夏太湖可能受到厄尔尼诺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蓝藻暴发可能性大。有关部门极其重视,将全力确保市民饮用水安全。”湖南媒体称:“自今年入汛以来,已遭受5轮强降雨过程,要做好防汛工作。”河南媒体称:“已准备好价值3亿多元的抗旱物资。”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启祎也表示,对于华北地区可能出现的干旱和高温,相关部门可以提前应对,建立健全农田水利系统,优化耕作制度,提高抗旱水平等。

  厄尔尼诺引起的气候异常是一个长达1年~2年的持续过程,所以必须采取长期的预防措施,尤其对干旱引起的可能灾害,要做好多方准备。此外,厄尔尼诺引发的极端天气,将影响可可、棉花和蔗糖等农产品的价格。市场担忧农产品产量,从而带来价格上涨的预期。如何安抚消费者情绪,稳定市场经济,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