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聪明的“皮肤”会说话

  • 发布时间:2015-05-20 04:33:2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戴睿云

  报道组 余小平 宋桔丽

  可穿戴设备能有多轻便?在杭州高新区(滨江),有家叫“维灵科技”的企业,把科幻电影里的薄如蝉翼、紧紧粘合在皮肤上的智能设备变成现实。

  维灵科技团队叫它“电子皮肤”。它可以像刺青一样粘在皮肤上,可以随意拉伸、弯曲和旋转,随时记录下身体中的任何变动,完美地消除人类与机器之间的隔膜。

  “面向全球发售的新一代产品——面向儿童的电子皮肤温度计,正在做最后的调整,准备在5月25日在上海举行的CES国际电子消费展的亚洲展上亮相。”公司CEO赵晖说。

  贴合再贴合

  直击可穿戴设备痛点

  我们在维灵科技的办公室里,看到了这款神奇的产品——这是一款可以贴在孩子身上、和孩子手掌差不多大小、小熊形状的 “电子皮肤”,它能精准地测量体温,用手机软件或者配套的BT玩具熊就能无线读取。

  “目前,儿童体温的测量,基本都是要靠成人来完成。但是有了电子皮肤温度计,儿童体温测量只需轻轻贴个小熊贴,就能完成体温自动语音读取。”研发团队领头人李江博士说,这将是全球第一款儿童自测体温的温度计。如果儿童的体温超过设定值,手机或BT玩具熊就能自动报警,提醒家长做进一步的处理。产品还没正式上市,国内市场和欧美市场都已十分看好。

  “这几年,可穿戴设备的研发是全球最流行的领域之一。但是无论是腕带还是手表,都无法解决与人体贴合度不够、人体信息采集不精准、不够舒适的缺点。我们的研发就是要突破这一难题。”“电子皮肤”项目带头人李江博士说。

  传统穿戴式设备采集的人体信息为什么不准?李江解释说,因为人体生理信号是非常微弱的,智能设备只有结合得越紧密,才能采集到最准确的信息;且由于人体系统的复杂性,只有对人体不同部位的生理信号进行测量,才能得出最准确的结论。

  显然,像皮肤一样柔软、可以随意贴合任何部位的“电子皮肤”面前,这些传统的困难都迎刃而解。

  杭州到硅谷

  创新设计引领全球

  这是一个走在全球可穿戴设备研发最前沿的团队。

  团队由位于美国硅谷和杭州高新区(滨江)的两个团队组成,除了拥有20多年电子通信行业从业经验的赵晖外,公司核心团队中还聚集了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博士李江、美国匹兹堡大学机械系博士梅俊峰、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博士王志刚等业内专家。团队成员全部具有15年以上电子行业经验,分别曾任职AMD、Spansion、Kovio等全球著名的电子科技类公司并担任重要职务。

  团队的核心人物李江,1994年从浙大毕业后去了美国念博士。博士毕业后就进入做CPU的美国AMD公司直至内存芯片全球副总裁。离开AMD,李江开始创业,做了一家柔性电子材料公司。2014年第一次创业的公司被收购后,李江又看准了可穿戴设备市场,在美国创办了Vivalnk(维灵)。

  幸运的是,公司迎来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为谷歌公司旗下的摩托罗拉手机开发了一款概念性产品——全球第一款“数字纹身”产品,铜钱大小、柔软如皮肤,被手机授权后,就可用于手机解锁和读取身份信息。去年6月在美国一经推出,就收到业界和消费者追捧。

  2014年8月,李江的技术项目拿到了高新区(滨江)“5050计划”的资助——300万元,并正式成立维灵(中国)有限公司,落户高新区(滨江)海创基地。

  李江与公司CEO赵晖都曾在浙江大学有过美好的大学时光。“更重要的是,杭州有着全国领先的创业氛围,高新区(滨江)更是高手如云,我们希望在这里打开更广阔的国内市场。”李江说。

  硬件不再硬

  打开市场想象空间

  如果说,谷歌的“数字纹身”还是“极客们”用来炫耀的技术产品,电子皮肤温度计的诞生,意味着加入了传感器的电子皮肤,有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李江博士透露,目前维灵已经在和美国西部最大的医疗诊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医疗所合作,尝试电子皮肤在医疗领域的各种应用。

  “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医疗系统都不堪重负,心脏病等疾病的早期预防和诊断是一个难题,电子皮肤很有用武之地。因为它可以长期佩戴。”李江说。

  未来,血氧、血压、血糖等人体生理参数的检测仪也都被纳入了维灵的研发计划。“到2016年,希望可以打造出一整套生理参数检测,这对于居家养老、青少年儿童健康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电子皮肤实时监测,在云端远程传送信息,生理参数检查将会变得随时可行。”赵晖介绍,维灵还会与其他医疗行业的伙伴合作,引入在线医疗诊断平台,提供更全面的医疗服务。

  与此同时,电子皮肤随意贴、高精度的性能还能应用在其他领域。“超薄柔软的形态可以用在游乐园和音乐会的电子票证上;也可以用贴在文物上储存信息……也许还有我们没想到的。”李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