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小板老龙头孕育新成长潜力

  • 发布时间:2015-06-01 05:33: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记者王欣

  正值深市中小企业板运行11周年之际,中小板的整体估值也达到了76倍的历史高点。对投资者而言,如何挖掘其中的投资价值?中小板的未来成长空间还有多大?作为“行业小巨人”、“隐形冠军”的摇篮,中小板上一些已进入成熟期的小巨人企业未来看点又在哪里?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日前举办的创业家思享汇第九期活动中,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中国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主任张颖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鸿桥、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健男,以及中小板上具有代表性的重量级上市公司的掌门人: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分享了各自与中小板的渊源故事,记者试图从行业大腕们的交流碰撞中找到答案。

  中小板:孕育隐形冠军的摇篮

  2004年5月27日,深市中小企业板正式推出。两个月后的7月21日,苏宁就正式在中小板挂牌,成为了中国家电连锁企业首发上市第一股。更让投资者记忆深刻的是,苏宁上市之后,正是借助资本市场的神奇力量,先后完成4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和一次发行的公司债,实现了规模的快速扩张以及向互联网零售经营模式的转型。苏宁的高成长迅速被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所挖掘,造就了股价快速翻番、市值迅速膨胀的“成长神话”。

  思享汇上,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拿出了一组令人惊讶的数字:到今年3月底,苏宁在包括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和日本等全球市场拥有1674家连锁店,是上市之初的28倍,年销售规模也过了1000亿,上市以来复合增长率超过了30%。同时,公司市值也从上市之初的30亿增加到今天的1500多亿,增长了近50倍。张近东不无感慨地说:“中小板不仅让苏宁成为了中小板零售最高的企业,更是给广大的投资者带来的丰厚的回报。”

  苏宁的成长轨迹,是深市中小板的最好见证。最新数据显示,中小板的上市企业家数已达751家,市值突破11万亿。

  11年来,一批知名企业从中小板走出来,这其中392家上市公司主导产品(服务)在市场地位位居前三名(占比53%),其中286家主导产品(服务)位居国内市场第一名,108家主导产品(服务)位居国际市场前三名。如比亚迪、苏宁云商、北斗星通、科大讯飞,其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名列国内第一,甚至世界第一。中小板已成为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的摇篮,推动着中国产业转型与升级。

  上市公司的高成长,同样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截至2015年5月12日,与上市首日收盘价相比,746家上市公司中545只个股涨幅超过50%,其中432只涨幅翻番,165只个股涨幅超3倍。

  老龙头新成长

  同样是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中小板与创业板相比有什么区别?对于一些已经经历过一轮高成长的中小板企业,其未来的成长潜力又在哪里?

  作为当初中小板的参与者之一、如今市值最大的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掌门人,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认为,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已经具有各自鲜明的特征,例如中小板公司主要定位于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当中,未来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化企业的市值有望达到80%以上。两者同样代表着中国经济新力量、新支柱、新未来。

  按此定位,中小板一批龙头企业未来成长空间在哪里?

  思享汇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运用视、听、触等一系列直观而生动的手段,向听众展示了智能语音技术未来的发展空间。

  他以IT产业五次浪潮的宏观视角,解释了智能语音技术的重要意义。从计算机面世,到小型机诞生,PC机,互联网时代,及至无线互联网时代,这五次浪潮中人机交互方式也在同步升级。例如微软把DOS操作系统的字符界面做成了windows的图形操作界面,成就了微软的神话;苹果公司在乔布斯回归之后,把触摸做到了极致。刘庆峰认为,下一步,当人们看不见屏幕,在移动的情况下使用穿戴式设备、智能家居的时候,语音就变得更加重要。“所以,未来以语音为主,以触摸和视觉、手势、键盘为辅助的时代正在到来。”

  同样让人耳目一新的,是已有千亿市值的老头企业苏宁云商。张近东总结说,苏宁经历了第一次创业时的专营连锁,二次创业的综合连锁,以及最近10年围绕互联网转型发展,目前,苏宁开始厚积薄发:去年,苏宁的商品SKU数增长了4倍,现在已经达到800万,很快就会突破1000万大关。

  并购重组创历史新高

  除了企业的内生性成长,资本市场还带给了中小板上市公司一个更有想象力的外延性扩展方式——数据显示,中小板并购重组市场较其他板块更为活跃,重组方式更现多样化,大股东资产注入、第三方交易、借壳上市等均有出现。

  2011年-2014年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公司数分别为8家、17家、42家、94家,合计金额分别为93亿元、143亿元、611亿元、1295亿元,平均年增幅均在100%以上。2015年截至4月底就有42家公司推出重组方案,合计金额达546亿元,预计全年将再创历史新高。

  对于投资者来说印象深刻的东华软件宁波华翔盾安环境等细分行业的领军公司,都是通过并购重组取得跨越式成长的中小板公司。东华软件分别于2008年、2011年两次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先后收购联银通科技、神州新桥两家公司100%股权,实现跨越式发展,净利润从2007年的0.95亿增长至2014年的10.39亿元,净利润复合年均增长率超过40%。2013年公司再次推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且配套募集资金预案,拟收购威锐达100%股权,上市以来利用资本平台不断扩张,发展势头迅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