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储升息预期强化 美元短线维持涨势

  • 发布时间:2015-05-30 15:32:4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汇市分析

  美元指数本周维持强势格局,现已大幅上行至97水平。美国住房和医疗成本上升提高基础通胀压力,应会使美联储持续向今年稍晚升息迈进。而4月美国企业投资支出连续第二个月强劲上升,5月消费者信心提升,表明美国经济成长摆脱第一季的低迷态势后开始加速。此外,美国上月新屋销售大增,3月整体房价稳步上扬,有效提振家庭资产并支持消费者支出,这些数据均巩固了美国经济稳步成长的整体趋势。

  上述乐观的经济数据使得美联储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升息。预计9月仍然是最可能的升息时间,不过6月和7月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尤其若核心CPI强劲上升可能会受到美联储官员的欢迎。在经济上半年增长看来迟滞的背景下,随着时间进入春季与夏季,美国经济有望处于持续复苏通道之中,促使美联储官员拥有了重新思考转变货币政策的资本。

  欧元区方面,希腊债务违约风险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是主导短期欧元走势的关健因素。目前,希腊没有足够资金偿还一笔将在下周到期的贷款。希腊被债市拒之门外,且救助资金也遭冻结,该国即将耗尽资金,无法应付各类支出。希腊下月必须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还四笔共计16亿欧元的贷款,第一笔是6月5日到期的3亿欧元贷款,市场预计该国将因现金耗尽而无力偿还这笔贷款。

  基于流动性问题,希腊和欧元区迫切需要尽快达成释放救助资金的协议。越来越多的希腊高级官员——其中包括内务部长曾公开表示,希腊没有资金偿还IMF贷款。但欧元区官员不理会这些理由,认为这是希腊向国际援救国进行施压,迫使其释放救助资金的谈判策略。希腊政府自1月上台后和债权人进行了为期四个多月的磋商,他们一直坚守不接受下调薪资和养老金等所谓的红线。

  受能源成本下降的影响,日本消费者物价通胀仍然表现低迷,这加大了日本央行的压力,因为央行为了摆脱通缩已经实施了两年大规模刺激政策,并导致日元本周惯性大跌。然而,日本经济的实际状况依旧是缺乏动力,要实现全面复苏,薪资增长应扩大到中小企业,而不仅仅是大型企业,其复苏之路曲折而又漫长。

  日本央行4月30日政策会议纪录显示,多数央行审议委员表示,消费者物价的风险偏向于下行,因长期通胀预期、消费者支出及产出缺口存有不确定性。委员同意经济增长风险比较均衡,但他们警告称增长可能暂时性放缓,预定2017财年初将上调消费税。日本央行为避免油价崩跌以及随之而来的通胀放缓导致延误2%通胀目标的实现,于去年10月扩大购债规模,但自此以后一直按兵不动。

  中国银行 周君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