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海外财经 > 正文

字号:  

希腊敦促债权人作出更多让步

  • 发布时间:2015-05-26 08: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有关希腊债务谈判问题一拖再拖。由于各方短期内难以达成一致性协议,导致谈判进展缓慢拖沓不前。随着需要偿还的贷款接踵而至,希腊近日再度表示难以如期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利息,并敦促债权人作出更多让步。

  希腊内政部长尼科斯·乌西斯23日表示,希腊若不能就援助谈判与债权人达成协议,下月将无力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利息。这是希腊政府关于谈判失败后违约可能性的最明确说法。就在希腊需要偿还这笔贷款之前,希腊政府本月底还将支付公务员薪水和养老金。

  据悉,只有达成协议,希腊才能获得72亿欧元的援助以避免破产。但是,在与欧元区伙伴及IMF进行四个月谈判之后,并未能取得进展。这使得希腊捉襟见肘的资金短缺问题一再暴露,违约风险挥之不去。在本月初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希腊政府不但没有得到各国财长们更多的支持,就连此前支持希腊极左联盟政府的法国财长也加入了批评希腊财长的阵营,希腊甚至可能失去在欧洲的最后一个朋友。

  尼科斯·乌西斯在电视访谈中宣称,雅典将无法在6月5日如期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笔约16亿欧元的贷款利息。他表示,这笔钱不会偿还,也没钱偿还。他还抱怨,对于债权人要求希腊做到的,该国完全没有可能达到目标。据报道,除了这笔16亿欧元的款项,未来两周还有3亿欧元需要偿付。

  仅仅两周之前,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曾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发出无力偿还债务的类似警告。不过,鉴于希腊官员反复发出破产在即的警示,部分欧元区官员开始无视此类威胁,认为希腊是在利用这一点作为谈判策略。不过,了解本国资金现状的希腊高级官员则确认希腊可能无法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除非与债权人达成协议。

  自从希腊债务谈判开启,四个月来希腊与贷款方未能就救助方案达成一致,这引起了市场不安,也让外界质疑欧元区的前景。此前,希腊政府已经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商定,在做出经济改革和偿还贷款承诺同时,希望得到一笔新的救助贷款。希腊左翼政府领导人和财相也曾表示,希腊人已经“尽力而为”,现在要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是否“投桃报李”。

  5月底也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此前设定的关键日期。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期望尽快在欧盟债权人和希腊代表参与的相关论坛上取得决定性的进展。法国总统奥朗德同样表示,希腊留在欧元区并达成持久的协议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有分析人士认为,希腊政府部长们纷纷在雅典与布鲁塞尔和柏林的谈判前夕高调发言,很可能是希腊政府希望通过舆论压力为己方争取谈判筹码的办法。

  谈判陷入僵局,让希腊国内极左翼势力失去耐心。希腊执政党Syriza中的极左翼势力在其网站上声明称,要与欧洲债权人“决裂”,甚至与欧元决裂。他们表示,必须在签署紧缩措施协议和与债权人决裂之间做出选择。Syriza不愿做紧缩政党。

  有分析认为,如果希腊政府当真拒绝偿还贷款利息,那么希腊很可能被迫离开欧元单一货币。希腊左翼政府威胁说,也许离开欧元区对希腊社会和经济打击巨大,但也将是欧元区以及欧盟“死亡”的前奏。

  然而,希腊方面看来并不希望此事成真。乌西斯表示,我们不希望发生这种事情,那不是我们的策略。根据我们审慎乐观的判断,将会(与债权人)达成一份有力的协议,使得希腊得到喘息机会。这也是希望所在。希腊政府发言人Gabriel Sakellaridis随后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未来十天内,可以与债权人达成协议,目标是付清6月所有应还款项。

  来自欧盟的数据显示,希腊目前累积外债3200亿欧元,其中来自欧盟的救助款项高达2400亿欧元。德国是希腊政府的头号债主;希腊欠德国560亿欧元。而据报道,五年来,希腊经济已经萎缩了25%,失业率高达26%。

  本周晚些时候,七国财政部长将汇聚在德国,举行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希腊在欧元区的去留问题将成为会议关注的焦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