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巨震会动摇牛市吗?

  • 发布时间:2015-05-30 01:33:1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主持人:刘畅

  “5·28”惊心大震荡,让人们联想起8年前的“5·30”。不仅时间接近,连跌幅都是6.50%。在2007年“5·30”大跌后的5个月,尽管大盘仍然上冲至6124点,但那最后的一跌却长达数年,彻底宣告牛市的结束。此次“5·28”大跌,是否会重演8年前“5·30”的一幕,成为牛市终结的先锋官呢?《新华社》在股市暴跌后第一时间发表《牛市趋势不改 行情将走得更远》的文章,希望能给投资者吃下一颗定心丸。

  悲观派:泡沫破灭很可怕

  许多业内人士都注意到了近期《人民日报》“警惕金融业过度发展”的文章,文中指出,金融业过度发展将导致资产价格泡沫,破灭后通常会导致旷日持久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日本和美国都是前车之鉴。本轮恶炒的小盘概念股,估值已经高到“地球顶”,如果泡沫就此破灭,结局肯定是悲剧性的。

  ■广州万隆

  周四大跌后,周五两市筹码大幅松动,振幅惊人,主要缘于四大因素:一是央行定向正回购逾千亿,回收流动性利空股市;二是继汇金减持银行股后,QFII大本营抛售35亿元中资银行股;三是下周以中国核电为首的新股申购预计冻资8万亿;四是《人民日报》发文提示风险。在大盘巨震的背景下,投资者应多一份谨慎,少一分浮躁,对涨幅巨大、利好兑现、业绩暗淡与主力出逃的个股,应逢反弹调仓换股。类似“5·30”式暴跌造成的踩踏风险应引起我们的警惕。

  ■国泰君安首席 任泽平

  一年前,我说“5000点不是梦”,市场认为我疯了。一年后,我理性了,市场疯了。按照索罗斯提出的“反射性理论”,在人人都喊大牛市的时候,要理性客观一些。去年A股从2000点往上是估值修复,但现在已进入泡沫化阶段,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破灭。“恐高”的首要原因是本轮牛市行情多集中于创业板等中小盘股,如果行情能够实现创业板向价值股的切换,这轮牛市会很大;如果不能切换,仅仅是成长股行情,泡沫会越推越高,风险自然会越来越大。

  ■财经评论人 齐俊杰

  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灭的时候,并不是由创业板刺穿的,恰恰是主板,这样的局面同样发生在2000年的美国,创业板的泡沫最大,但先跌的却是标普指数。两个多月后,纳斯达克才开始下跌,当然,创业板后来的惨烈程度要远远超过主板。因此,主板未必比创业板更安全。最危险的创业板,反而在牛转熊的那一刻最安全,主板是这波行情终结的风向标。如果主板都跌了,你还希望创业板能继续往上始终不停?那就是智商问题了。

  乐观派:急跌在牛市很正常

  在暴跌当夜,券商紧急召开电话会议安抚投资者:牛市急调很正常,1995年以来共出现过7次。虽然“5·28”与“5·30”有相似之处,但形似而神不同。本轮牛市三大主逻辑货币宽松、居民财富重配、改革预期均未发生改变。作为牛市最大主题的国企改革真正利好尚未完全体现到股价上,具有真正未来支柱产业的潜力个股尚未被完全挖掘。

  ■安信证券首席 徐彪

  1995年以来,牛市中出现天量式暴跌、换手率出现阶段性新高的情况共7次,共性是一个月后上证综指再次创出新高;市场盛传的印花税调整概率不大,更多像资本市场给下跌制造的理由。现在关键变量是资金,“继续涨,等降温”会成为常态。这次调整是牛市急调,目前不会是山顶,最多半山腰附近。

  ■投资人 刘强

  没有暴跌的牛市,那就不叫牛市!牛市常暴跌,熊市常暴涨。为什么?情绪的发泄而已。但手中持有跌停股票怎么办?只有在市场大幅震荡时,才能看出你股票质地如何。在昨天的大跌中,那些一直抵抗下跌,甚至报收红盘的股票,才是未来能创出新高的主力军。如果想做好投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和市场大众情绪反着做。

  ■华泰证券 罗毅

  牛市是不是结束了?我觉得吧,钱进来了,就不会那么简单地出去。这次是个中期调整,大概调整一个月;钱不会走,还会源源不断地进来,个股分化会越来越大。监管层确实是在查杠杆,也在查市场操纵,包括联合坐庄。但被查的杠杆都是1:3以上的高杠杆,属于违规入市资金。这些资金对应的是高估值股票。

  ■股民观点

  ■非要让我改:哪有什么利空啊!大家都知道是击鼓传花。炒股本来就是赌博,资产重新分配而已。

  ■善心爱:有急跌就有急涨,清仓的都是傻瓜。

  ■快乐音符:给小鲜肉们上了堂生动的风险课。你懂的!

  ■星期天:幸亏老子聪明,那天看着快跌停了,赶紧把网线扯了,果然止跌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