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系统瘫痪因员工“手滑”

  • 发布时间:2015-05-30 01:33:1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携程回应宕机事件——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从“被黑”到“手滑”,携程“宕机门”事件上演一幕反转剧情。5月28日上午11点,携程官方网站及APP暂时无法正常使用;当日23:29,携程官方网站及APP才恢复正常。携程在经过技术排查后表示,此次宕机事件是员工错误操作所致。

  5月28日上午11点,携程称,因部分服务器疑似遭到不明攻击,导致官方网站及APP暂时无法正常使用。直到当天22:45,携程官方才确认,除个别业务外,携程网站及APP已恢复正常,数据没有丢失。

  在此之前,“携程被黑”一事曾出现多个版本,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种观点是携程内部人员动了“手脚”,进行内部报复。一位自称为携程员工的网友@gongxifacai杨称,“最大的可能性是某人破解公司内部密码和验证条件,放置了某些恶意程序。”

  为何系统故障在12小时后才恢复正常?携程解释称:类似携程这样的大型网站承载着繁多业务,其后台是一个由SOA(面向服务)架构组成的庞大服务器集群,看似简单的一个页面背后由上千个应用子系统以及上千个Web Service(网络服务)组成,每个应用子系统和每个Web Service之间都存在相互调用的依赖关系。

  其实,这并非携程网用户首次遭遇“安全恐慌”。去年,携程曾被曝出存在安全漏洞。漏洞发现者称,携程网的安全支付日志可便利下载,导致大量用户银行卡信息泄露。就在此次携程事件发生的前一天,支付宝也曾因“光纤被挖断”导致部分用户在2.5小时内无法正常使用。互联网巨头接连两天陷入宕机漩涡,导致用户对网络安全的忧虑开始加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