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绿道串联珠三角

  • 发布时间:2015-05-29 16:31:50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广州市萝岗区科学城中学上初一的小龙,突然嚷嚷着要买一辆自行车。

  “平时都是我们开车送他上下学,他这是动的什么心思?”父母一边犯嘀咕,一边多方打探,终于弄明白了:最近建成的一条绿道正好从学校边经过,一直连到住的小区附近。车道平坦,紧挨绿地,头顶树荫。“有这么好的路,我们都想骑车上下班了。”父母欣然应允。

  “广东省的绿道工作不能停,要继续抓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眼下,广东正将绿道从线状扩展为廊道,使城市、社区、乡村绿地互联互通、互相融合,打造绿道“升级版”。

  幸福之道:放松身心的驿站

  广州科学城体育公园旁,一条名为“彩韵桥”的空中连廊横跨开泰大道,市民骑着草绿色的公共单车,在连廊上悠游往来,从这一边覆满绿树的山坡里冒出来,又扎进另一边的绿色山坡里。

  “这可不是一条普通的过街天桥,你别看它只有短短800多米,却把两边山体里的绿道连接起来,总长超过5公里,沿途还串起了酒店、公园、学校、广场,大家都叫它‘云端绿道’。”企业白领黄琳趁着中午休息来这里骑骑车,放松身心。

  2009年8月,广东省借鉴国外经验,率先建设珠三角绿道网。2010年被称为“绿道元年”,珠三角各市绿道工作者积极行动。截至2014年12月底,广东全省共建成绿道约10976公里,其中珠三角地区8909公里,省立绿道、城市绿道、社区绿道互联互通,形成一张“绿道网”。

  生态之道:改善环境的抓手

  绿道与普通自行车道、步行道的不同,体现在一个“绿”字上。珠三角绿道不光是路,更是一条条生态系统之“脉”,串起了沿线的生态环境、自然景观。

  广州建成的2763公里绿道,全省最长,建设者们还围绕绿道增、改绿地1.6万公顷。据测算,绿道沿线绿化一年能吸收二氧化碳59万吨,释放氧气44万吨;85.8%的市民认可绿道的降温保湿功能,91.6%的市民认可绿道净化空气的作用。

  在深圳,环保理念贯穿绿道建设始终。“尽量结合和利用现有环境,减少大填大挖及人工化痕迹过重的工程手段。”正如该市绿道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朱伟华所说,漫步绿道,随处可见用废旧集装箱组合搭建的绿道驿站等。

  富民之道:撬动经济的支点

  与其他很多建设项目推进难不同,绿道建设,几乎没有反对声音。“很多地方,社区、居民都争着申请把绿道延伸过去。”

  为什么?原因在于珠三角注重绿道生态功能和经济产业功能的共同开发,注重对风景名胜、人文古迹、生态农庄等旅游资源的“穿针引线”。在中山市裕安人家旅游景点,绿道经过处设立了一个供往来骑行客歇脚停靠的驿站,为附近20多个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5年来,珠三角绿道各项服务配套设施,特别是驿站、停车场和自行车租赁点日趋完善,累计配套建成驿站238个、自行车租赁点368个,建成可玩可看可消费的公共目的地358个。(人民日报记者 贺林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