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CITES秘书长约翰•斯甘伦先生为销毁执法查没象牙活动发来的贺信

  • 发布时间:2015-05-29 16:31:50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尊敬的国家林业局赵树丛局长,

  尊敬的海关总署于广洲署长,

  尊敬的国家林业局陈凤学副局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和先生们:

  我对中国政府邀请我见证这次销毁660多公斤查没象牙活动表示诚挚感谢!同时对无法亲临现场深表遗憾!

  这是从2014年1月份以来,继在广东东莞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分别公开销毁6.2吨和28吨查没象牙活动后,中国第三次公开销毁查没象牙。

  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也目睹了比利时、乍得、刚果共和国、埃塞俄比亚、法国、加蓬、肯尼亚、菲律宾、阿联酋和美国,都进行了对查没的非法交易的象牙库存的销毁行动。

  今天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如此重要的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公众对非法象牙交易影响的意识,展示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同终止这类非法活动的决心。

  尽管我们对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已做出极大的努力,但这仍是全球范围内存在的主要问题。非洲象的盗猎和象牙非法贸易仍然受到有组织跨境团伙,有时包括反政府武装的大力推动,成为最具破坏力的野生动植物犯罪形式之一。

  这不仅对非洲象产生毁灭性的影响,而且对人们以及他们的生计、国家经济,有时甚至对国家和地区安全也构成威胁。它必须停止!国际社会正在展示越来越强大的决心终止这种非法贸易。

  尊敬的来宾,今天在北京销毁查没象牙活动本身并不能终止象牙非法贸易。但,至少能确保没有人能从非法买卖中获利,加之没收象牙并对罪犯起诉和定罪,销毁活动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中国不能并不再容忍这种非法贸易。

  在国家和国际层面开展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合行动,,清楚表明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将象牙非法贸易当作严重犯罪。从事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在许多国家已经极具风险,面临侦查、起诉和定罪和严厉惩处,包括罚款、监禁和没收资产等。

  中国法律对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最高可判为无期徒刑,也由此可见对其起诉和定罪水准的提高。今天的活动对那些进行象牙非法贸易的罪犯是了一个公开的警示:走私的象牙已经可以通过现代法医技术鉴定年龄和来源地,使得起诉和定罪更为容易。

  此外, 现代法医技术的应用意味着将来不管发生什么,非法交易的象牙都不再具有商业价值,而这种“投资”最有可能的回报将是监禁、重罚和财产没收。

  中国在打击这种具有高度破坏性的非法贸易上采取的措施,不仅进一步加大国内执法力度,而且加强与大象分布国、中转国和其他目的国的合作,共同阻止象牙与其他野生动植物的非法贸易。对此,我们倍受鼓舞。

  尊敬的来宾, 2013年在泰国曼谷召开的CITES第16届缔约国大会的共识更符合今天情况:扭转大象盗猎和象牙走私趋势需要国际社会持续合作和共同努力。

  今天的活动必将引起全球、区域和国家的广泛关注,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公众对非法象牙贸易和其他形式的野生动植物非法贩运所产生的毁灭性影响的意识,强化国际社会共同终止这一非法活动的决心。

  非常感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