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旅客曾抽着“中华”牌香烟飞向蓝天

  • 发布时间:2015-05-29 08:31:18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梓恩

  如今旅客乘坐飞机,在飞机上是禁止抽烟的,并且不允许携带打火机、火柴等物品登机。但早期,在民航飞机上,不仅允许抽烟,甚至还将印有“中国民航”字样的小包装香烟和火柴作为纪念品派发给旅客。

  从1968年起,当时的中国民航总局就向上海卷烟厂定制了硬盒10支装与硬盒5支装的“中华”牌香烟作为中国民航航班的旅客纪念品,赠送给中外旅客。“中华”牌香烟因此也成为中国民航在空中服务时馈赠给旅客的标志性礼品。这种裹着透明塑料膜的硬盒包装香烟既精美又时尚。与当时人们熟知的“前门”牌和“飞马”牌香烟相比,“中华”牌香烟是乘坐飞机的一种身份象征。起飞前,乘务员将香烟放在托盘上递到旅客面前,大多数旅客都会非常礼貌地取走一盒。随着螺旋桨的轰鸣声,旅客点燃了手中的香烟,于是烟雾与空调压缩制冷形成的水雾交织在一起,缭绕在狭小的客舱中,模糊了视线。浓烈的香烟味儿弥漫在密封的客舱里成为挥之不去的气味,飞机载着旅客在一片雾气中飞向蓝天。此后,一些其他品牌的香烟也开始陆续出现在民航航班上。

  那时,世界各国的民航都允许在飞机上抽烟,大韩航空、日本全日空、法航、美联航、英航、巴基斯坦航、新加坡航空等也都在飞机上配发各种各样的飞机专用火柴。火柴盒上印有各家航空公司的标志,款式各样,惹人喜爱。

  刚开始没有人质疑吸烟有害健康,更没有人想到机上吸烟会对客舱安全产生致命的威胁,但是后来不断有旅客抱怨飞机上的空气浑浊。1982年,中国民航一架伊尔18飞机在长沙飞往广州途中,旅客吸烟不慎将烟头掉在地板上而引起火灾。25人遇难、飞机完全报废的严重后果让民航总局认识到机上吸烟的危害,也使中国人对吸烟进行反思。1983年,中国民航在国内航班上首次实施了禁烟规定。1989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给中国民航颁发了“最早在民航班机上推行禁烟”的奖状。1992年,国际民航组织153个成员国代表开会决定:各国航空公司必须在1996年7月1日前禁止旅客在国际航班上吸烟。中国民航也从1993年7月1日开始在国际航班上禁烟。2008年4月8日,根据航空安全需要,民航局又出台规定,禁止旅客和机组人员在手提及托运行李中夹带打火机、火柴。从此,在飞机上抽烟、带打火机上飞机、将香烟和火柴作为纪念品赠送给旅客都成为了历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