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绽放海外的青春之花

  • 发布时间:2015-05-28 16:32:1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长彬 李霖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山地之国阿富汗,一个风光秀丽又战火纷飞的国度。

  阿富汗科教楼的配电室里,一位头戴安全帽、身着工装的小伙子盯着网络交换机上的几百个插口,一会动动这里,一会调调那里,天气虽然乍暖还寒,但他额头上却浸出细细的汗珠,他眉头轻锁、神情专注,不一会就将所需调试的电线全部修好,一旁等待的阿富汗官员伸出了大拇指,称赞小伙子的技术高超。

  他叫吕计宁,中铁十四局阿富汗项目部员工。五四前夕,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他特别关注“最美青工”荣誉称号。

  2008年,吕计宁第一次来到阿富汗,从事我国政府援助该国总统府多功能中心建设。

  他清楚地记得离家时的情景。父母反复劝说希望儿子能回心转意,那么危险的地方,老人实在放心不下。“爸、妈,单位的安保措施做的很好,不用担心,电路系统是我的专业,这个工程适合我,单位也需要我。”

  在双亲带有泪痕的目光里,吕计宁踏上了海外征途。

  尽管对来到阿富汗有着充足的心理准备,但现实的际遇还是让吕计宁倒吸凉气。不说生活条件的简陋、不说环境的恶劣,单单那时常传来的爆炸声,救护车、警车的鸣笛声,就让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栗。“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干好,绝不能当逃兵。”性格倔强的吕计宁这样给自己鼓劲。

  这个坚定的信念支撑着吕计宁一干就是7年,参加了多项援外工程建设。

  满头的尘土、满脸的机油、一双工作手套,是吕计宁最常见的样子。

  为了搞好阿富汗总统府楼房里的电路系统,他一心扑在研究图纸上。有次午饭时,他拿着一本弱电系统设计图纸排队就餐,看得入了神,轮到他时,食堂师傅连叫两声都没听见。旁边的同事拍拍他的肩膀:“轮到你啦!”他这才回过神来,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在阿富汗教育部科教中心施工中,吕计宁不小心伤到了脚,他顿时“哎呦”一声,疼得直冒汗,坐在地上半天没有起来。一旁的同事劝他回去好好休息。他咧着嘴说:“没事,抓紧扶着我,把那个线路板安好,要不影响进度。”工作干完,他的脚脖子却肿大了一倍。

  为保障阿富汗共和国医院的运转,十四局代表国家行使着日常维护任务。

  就在2015年新年前夕,护理对讲和火灾报警系统突然出现故障,有一个重要配件损坏,而当地无法买到,从国内运输需要三个月。怎么办?吕计宁想只有自己干,他埋头研究,经过一天一夜艰苦攻关,他硬是通过更改PCB板线路、改良设备缺陷,不但使价格昂贵的设备恢复正常,还提高了抗噪能力和稳定性。

  几年来,靠着过硬的技术,吕计宁通过修改线缆铺设、优化集成电路板等措施,为企业节省机械人工和材料费达100多万元,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企业的海外事业。

  在工作上建功立业的吕计宁,每每说到回家,心里都会有些酸楚。

  今年的除夕之夜,吕计宁留守阿富汗值班。吃完过年的饺子,他独自一人走向空荡荡的操场,抬起头,向着祖国的方向望去,空中繁星点点,他突然觉得那星星仿佛动了起来,一低头,两滴晶莹的泪珠流了下来……

  他播出了那个再也熟悉不过的号码。“喂?计宁?”是母亲的声音。“妈,过年啦,你和爸最近都还好吧?”

  “好,我们都好,就是担心你。儿子在那边好吗?你咋不回来过年啊?早就说好相亲的,也没法见面了,老大不小了。”

  “妈,总要有人值班啊。这个活完了,我一定回去看你们,找个你老人家满意的对象!”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吕计宁何尝不想家,不思念父母?自己已经28岁了,因在阿富汗多年而无暇谈对象,这成了老人的心病。

  一腔情谊无处诉说,爱好文学、书法的吕计宁,常常借诗歌抒发自己的情感。

  “水波潋滟秋意凉,玉盘遥皎思凝霜,莫道倥偬淡墨痕,更怜家慈白发苍”。

  去年中秋节,吕计宁创作的这首《思乡》,反映着这个男子汉的侠骨柔情……

  努力总会有收获,付出终会有回报。

  日前,在山东省最美青工评选中,吕计宁在阿富汗工作多年的特殊经历和青春事迹,打动了评审,打动了网友,被评为山东省特别关注“最美青工”。

  这朵企业走出去的青春之花,完美绽放!(刘长彬李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