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8年坚守基层 当客户的“编外员工”

  • 发布时间:2015-05-27 05:34:56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胡楠 通讯员易筱凡 张乐之 蔡汪杰

  从1987年参加工作算起,28年来,王丛笑始终工作在建行基层一线。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支行行长,她从不挑岗位、不挑地方。从青山到汉口、从沿江分理处到新丽支行,她每到一个地方,总能把工作搞得红红火火。

  在王丛笑的带领下,8年来,新丽支行从一个只有9名员工的储蓄所,发展为建行标准化大型综合型网点。存贷规模从3亿元发展到12亿元,年人均创利从33万元提高到133万元,均增长3倍多。

  对公客户经理岗位出身,王丛笑多年来始终把客户利益放在首位,被客户称为企业的“编外员工”。建行的领导评价她:“挂再高的桃子,她都能够得着。”

  对公客户量8年增长8倍多

  2007年,王丛笑调到建行江岸支行下属的新丽支行担任负责人。那时,新丽支行是一个只有几名员工的储蓄所,对公客户仅有30多户。现在,经过王丛笑8年努力,新丽支行营业面积扩大一倍多,各种电子化设备一应俱全,对公客户数超过280户,一跃成为建行大型综合型网点。2014年底,该行存贷款规模突破12亿元,今年一季度,仅新增个人存款就过亿元。

  新丽支行发展如此迅速,得益于王丛笑制定的“公私联动”策略。新丽支行地处胜利街,周边都是老旧社区,居住的多是中老年人,更谈不上企业客户资源。“新丽支行地理位置上不占优势,要想做好业务,必须从抓大企业客户着手,带动个人业务发展。”王丛笑的思路很清晰。

  王丛笑做了多年对公客户经理,发展对公业务很有两把刷子。20多年来,王丛笑一直担任某大型集团企业的客户经理,拿资料、送回单,风雨无阻,随叫随到。计划经济时代,她协助客户上北京争取财政资金,让客户轻装上阵;市场经济时代,她为客户制定融资方案,解决资金需求。去年,王丛笑为其争取到5000万元的应收账款风险参与贷款。这是建行针对有海外项目的企业客户新开发的贷款业务,比在国内融资成本更低。

  该企业的领导层都戏称王丛笑是他们的“编外员工”,多次在内部大会对她进行表扬。正出于对王丛笑的信任,该集团下属单位38个账户均开立在新丽支行,王丛笑成为建行行内客户服务的典范。

  大企业客户是各家银行争抢的“香饽饽”,在激烈的竞争中,王丛笑何以能脱颖而出?她坦言,除了靠真诚打动客户,还要能为客户提供丰富的金融产品、全套金融解决方案,与客户一起成长。

  就这样,王丛笑带着团队一家家企业跑,网点对公客户数爆发式增长。同时,通过对公客户的工资代发等业务,也大幅提升了网点的个人业务量。

  2014年12月,由于长期劳累,王丛笑病倒住进了医院。但时至全年收官之时,她在医院待不住,提前出院。王丛笑拖着虚弱的身体走进产业园、城中村,一户户推介。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10天,她带领员工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今年1月,王丛笑在做完手术后休息不到一周,就重返岗位,带领员工迎战“开门红”。熟悉她的领导总是说“这个‘笑笑’可不简单,挂再高的桃子,她都能够得着。”

  第一个公布手机号的行长

  在许多市民的印象中,国有银行因为网点多,服务水平跟股份制银行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但在新丽支行,王丛笑一直以高标准的服务质量要求全体员工。

  在做好企业客户服务的同时,王丛笑也同样关注个人客户。作为从计划经济时代转型过来的老员工,她的服务意识比有些新员工还要强。

  在新丽支行营业大厅的显眼位置,贴有王丛笑的手机号。她是建行江岸支行内第一个把手机号码公布在大厅的网点负责人。“这样客户有问题,第一时间能找到我。”

  新丽支行周边小商小贩较多,她特意开辟了爱心窗口,专为小商户、老人及打工人员服务。每年到了年关,很多打工族往家里汇钱。

  王丛笑是大连人,在武汉打拼多年,能深切感受到那种思乡之情。她总是叮嘱柜员要服务好最基层的打工一族,给他们介绍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免费电子银行产品,让他们享受更便捷的服务。同时,还会送上春联等新年礼物让他们带回老家安心过年。

  一次,一位老人拿着存折,神色慌张地来到网点取款,办理过程中差点哭起来。原来,存折是她老伴的,但老伴中风住院,密码谁都不知道。子女也下岗,家庭经济不宽裕,这是他们唯一的救命钱。

  王丛笑立刻上前询问,并安抚老人。当天,王丛笑安排客户经理和柜员双人到医院核实,并带着老人及其家属往返医院、公证处、银行之间,终于在两天内办好了密码挂失和取款手续。拿着取出来的救命钱,老人拉着王丛笑的手连连致谢。

  由于优质的服务,新丽支行连续3年被上级行江岸支行评为“先进集体”,还被湖北省分行授予“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2014年,新丽支行被武汉市总工会、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等部门授予武汉市第十三届“‘新风杯’银行业文明服务示范窗口”。

  既当“虎妈”,又是“猫爸”

  在工作中,王丛笑雷厉风行,像“虎妈”一样严格要求,落实各项业务指标。在她的带领下,新丽支行于2012年制定的5年发展目标,今年已提前全部完成。新员工也得以快速成长,该行的一位副行长,就是一名85后。

  在生活上,王丛笑又如“猫爸”一样温暖。

  王丛笑的笔记本首页,记载着每位员工的出生年月。她会给每位员工送上生日祝福,举办生日宴会。

  网点一位女员工小李(化名),从小缺少母爱,王丛笑把她当女儿,格外照顾她。去年结婚前夜,王丛笑特意把她叫到办公室,叮嘱她婚后经营小家庭的“注意事项”。小李觉得王丛笑就像妈妈一样,感动得哭了出来。

  今年年初,在得知小李怀孕后,王丛笑高兴得不了,仿佛自己有了小外孙。她立马为小李腾出一间办公室,为她提供舒适的办公环境。

  有一天夜晚,一位年轻的员工不小心与别人发生纠纷被带到了派出所,她接到电话后穿着睡衣就跑到了过去,生怕他受到伤害。经过4个小时的安抚,她才放心地回家。

  作为建行湖北省分行营业网点服务文化品牌标准化建设示范网点,到新丽支行参观学习的人,无不被他们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所感染。王丛笑常说“我最大的幸福,不是头上有多少光环,而是有一群信任我的员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