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通教育二三四五跌停 热炒“明星股”竞相下跌

  • 发布时间:2015-05-26 05:35:32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几家欢喜几家忧,尽管随着主板市场的回暖,昨日市场呈现普涨状态,但不少此前风光无限的高价股却无奈地躺在了跌停板上。上周末,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宣布重点打击六类操纵市场行为,央视也在上周六重点报道此事,并点名不少涉嫌“讲故事”的上市公司,多伦股份二三四五神州高铁天神娱乐等此前因改名而受到热捧的明星股均在其列,长亮科技全通教育等高价股亦榜上有名。如此的表态也迅速在二级市场得到反应,截至昨日收盘,包括全通教育、二三四五、安硕信息在内的多只被爆炒个股躺上跌停板。仅靠概念炒作而忽视业绩的风险也正逐渐暴露。

  在A股市场,“改个名字就大涨”的戏码可谓层出不穷,随着牛市进入纵深,A股公司“更名换姓”的节奏也在加快。统计显示,去年全年,沪深两市共有182家上市公司更名,是有史以来更名最多的一年,而进入2015年,此种趋势愈演愈烈,改名之后的公司股价飙升也是立竿见影。今年3月,海隆软件更名为“二三四五”,公司股价在此后的20个交易日内上涨超过60%。除此之外,收购4家网游公司后更名为“天神娱乐”的科冕木业、拟改名为“匹凸匹”,以及转型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多伦股份也均收获热捧。整体看,上市公司更名后,持股30天平均涨幅达11.10%,持股30天上涨概率达62.20%。而除了更名股之外,全通教育、安硕信息、长亮科技等高价股也因“股王”的称号受到诸多关注,在两市第一高价股宝座上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然而,在股价连续上涨的同时,此类个股的风险却也在集聚,这其中,虽有不少个股代表未来新经济的发展方向,但仍不乏借概念之机炒作股价者。以停牌自查的多伦股份为例,尽管其在拟改名之时提出了“互联网金融”的构想,但在近期的回应中,公司却明确表示其相关业务并未开展,同时母公司亦并无相关人员配置,而在上周的公告中,其更是承认公司改名涉及内幕交易。而与不断上升的股价相背离的,则是其净利同比下降超过67倍的一季度业绩。

  事实上,无论行情如何,业绩决定股价始终是投资界的“真理”,但在目前A股市场上,如多伦股份一般无业绩基本面支撑仅仅因为概念炒作的个股却为数不少。从目前来看,收获热捧的个股多集中在次新股、转型股以及部分机构齐聚的小盘股。但随着昨日全通教育、安硕信息、三泰控股等个股的大跌,市场也在用实际表现为投资者敲响警钟。从过往来看,股价最为疯狂的时候,往往是风险最高的时候,依靠炒新、讲故事堆起来的高价股,一旦失去动力,高位买入的投资者解套可能遥遥无期。按后复权计算,在2007年巅峰时期的高价股,约8年后,仍有超过一半尚未解套。分析人士认为,经过快速上涨后,热门概念股不仅市盈率大幅飙升,且市场价值也远远超过同行业,在股价飙升的同时,其也大幅透支了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因此,投资者在关注此类个股时,仍需紧盯基本面,尽量避免跟风炒作,以免成为最后的接盘者。

  本报记者 马玉宝

二三四五(002195) 详细

全通教育(30035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