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拓展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新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5-26 05:35:13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接第1版①】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支持文化金融合作发展的纲领性意见,文化行政部门与9家银行签订了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使“文化+金融”模式在我市得到长足发展。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成立全市首个文化创意特色支行,推出文化金融专属产品;国家开发银行宁波市分行大力支持慈城古县城开发保护、南塘老街改造提升等文化创意项目;杭州银行宁波分行支持动漫、创意产业企业……据统计,2012年以来,我市金融机构累计为1127家文化企业、22个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和83个重点文化项目提供了个性化融资、财务咨询、资产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下一步,我市还将积极创建全国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构建文化产业金融服务中心,创设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大力支持和引导文化企业开展资本运作。

  随着市民对文化休闲产业的需求不断增长,“文化+旅游”模式在我市结出越来越多的果实。日前我市在2015上海宁波周期间举行的宁波文化产业项目推介洽谈会,现场达成合作项目9个,总金额9.65亿元,其中就包括弥勒文化园、观云山居影视休闲文化园等多个文化旅游项目,这些项目引起了沪上投资者的浓厚兴趣。我市的“文化+旅游”项目还有不少“大手笔”,位于杭州湾新区的宁波华强·中华复兴文化园就是其中之一,该园即将于明年建成,预计年接待游客量可超过300万人次。

  为更好地适应当前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趋势,我市依托现有各类文化产业园区,积极搭建跨界融合和产业集聚平台。目前,全市已有“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宁波市大学科技园”等5家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以及20余家各具特色的专业文化产业园区,共同助力文化企业跨界融合。

  春华秋实,文化产业的跨界融合使我市文化产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去年我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339.39亿元,占现价GDP比重4.46%,较上年增长10.1%,高出同期GDP增幅2.5个百分点。据悉,我市即将出台《关于推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宁波市文化产业发展三年(2015年—2017年)行动计划》,两个文件对未来三年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加明确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可以预见,文化产业在我市必将获得更辉煌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